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肯尼亚可再生能源:问题不少,成绩不错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13-09-04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肯尼亚发电公司(KenGen)为全国提供80%左右的电力,其中65%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而根据美国能源部的数据,即便是综合国力全球第一的美国,可再生能源电力占比也只有13%。

是什么成就了肯尼亚耀眼的绿色成绩单?这个国家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又面临过、面临着什么样的困难?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肯尼亚能源管理委员会(ERC)可再生能源部门主任Robert Oimeke。

中国能源报:肯尼亚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占比甚至超过了很多世界一流发达国家,这是个令人惊讶的事实,在这个过程中,肯尼亚是否一帆风顺?

Robert Oimeke:肯尼亚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一直伴随着各种障碍和问题,按“杀伤力”排序依次是融资难、上网电价补贴低、缺乏足够的安全保障。再就是电网开放程度有限,导致可再生能源电力上网难,同时发展可再生能源电力所需的土地不足、权利下放不到位也是个问题。另外就是缺乏足够的基础设施,如输配电设备。最后,投资可再生能源意识不足也有不小的负面影响。

中国能源报:融资难是全球各国发展可再生能源时面临的集体难题,对发展中国家而言更是压力重重,肯尼亚的应对之道是什么?

Robert Oimeke:肯尼亚政府计划到2030年发展5000兆瓦可再生能源电力,预计需要180亿美元的投资。上一届政府没能完成其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主要就是因为资金投入不足。

当时的融资很窄,主要来自国际组织的贷款、其他国家的援助和政府投入,这限制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规模。而现在情况正在出现巨大变化,私人资本在肯尼亚可再生能源领域越来越活跃。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肯尼亚图尔卡纳湖风力发电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非洲最大的风力发电项目,但全部投资都是由私人投资者完成的。放在10年前,这种事情是不可能发生的。

最近,为了扩建和升级水电站,肯尼亚发电公司正在从资本市场上融资,而不是依靠传统的资金援助。

中国能源报:您刚才谈的主要是融资来源的多样化,更多私人资本的进入会对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Robert Oimeke:通过鼓励私人资本投资可再生能源领域,政府卸去了为该领域寻求投资的责任。最长远的影响应该是肯尼亚能源部门将进一步自由化。自由化的优点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肯尼亚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是地热,这个产业就是融资多元化的最大受益者。

中国能源报:您刚才提到电网对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阻碍,能否详细解释一下?

Robert Oimeke:最大的挑战在于,肯尼亚只有一个垄断的电力分销商。所以,可再生能源发电和分销商签署购电合同是个费时又费力的事情。电力传输领域的进一步自由化将加速肯尼亚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幸运的是,一份允许在输电领域竞争的动议已经提交给国会审议。一旦通过,投资者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回报将获得更多保障。能源管理委员会也制定了相关标准,来确保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商在同电力公司签署电力合同时利益不受损害。

中国能源报:肯尼亚早在2008年就推出了可再生能源上网电价补贴政策,目前该政策执行取得的成效如何?

Robert Oimeke:肯尼亚是非洲较早推行上网电价补贴的国家,补贴适用于肯尼亚所有可再生能源行业,包括风电、地热、沼气和太阳能。

这是激励政策给投资者提供了一部分收益保障,从而为可再生能源领域吸引到了更多投资。我们希望上网电价补贴政策可以激发1300兆瓦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如果预期目标得以实现,肯尼亚的电力供应将会更上一层楼。

在肯尼亚发现石油前,可再生能源是成本相对较低的发电模式,能够有效降低消费者的电力成本。虽然政府承诺将不断调整补贴价格,但当前肯尼亚可再生能源上网补贴价格还是低于南非的水平,因此仍有很大的提高空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肯尼亚可再生能源:问题不少,成绩不错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