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英国Q2光伏装机陨落 靠政策真心“不靠谱”

发表于:2013-09-04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NPDSolarbuzz最新的研究报告,英国2013年二季度光伏装机量下降46%,达到282MW,而一季度这一数字为520MW。NPDSolarbuzz解释道,英国从4月1日起削减对大型光伏电站的补贴是装机量下滑的主要原因,据了解,二季度英国对大型地面电站的补贴从2ROC/MWh下降到1.6ROC/MWh(注:ROC为太阳能光伏可再生能源责任证书,光伏电站每发MWh电量可获得相应的ROC,每个ROC能够以固定的价格出售给电网企业)。同时,Solarbuzz也认为,二季度中欧光伏贸易战争使得英国进口中国光伏组件的难度增大,这也影响了其二季度的光伏需求量。

早在2012年底,部分国内专家就认为,英国太阳能产业稳定性较高,政府补贴促进屋顶及地面光伏系统的增长,预计2013年Q1该国装机量或达800MW至1GW,全年新增2GW。但实际情况是,Q1英国光伏装机量仅有520MW,比预期低很多,根据Q2装机情况看,英国全年光伏装机量不会超过1.5GW。

不仅仅是英国,全球光伏市场都高度依赖政策,只要政策突变,光伏装机量就立刻下滑,因此,对全球光伏市场未来趋势的预测显得非常"不靠谱"。

以日本市场为例,日本政府将光伏上网电价补贴削减10%,从今年4月1日起,光伏上网电价降至37.8日元/千瓦时,补贴时间为20年,相信一年过后,日本政策会继续下调,因为日本市场经过两三年的高速发展,光伏装机量突增,即使政府财力能够支撑,电网也难以承受,更何况电网企业对日本重启核电抱有期望。可以预见,如果单纯依赖政策,日本市场的高速增长态势最多再延续一年。同样不靠谱的还有中国市场,相较于欧洲,中国电价较低,要启动光伏市场需要政府更多的财政补贴,对政策的依赖性更强。

在整个欧洲国家中,英国光伏市场起步较晚,因此其政策丰厚,光伏装机量不断攀越高峰。相反,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等传统光伏大国光伏装机量逐步回归理性。德国环境部部长PeterAltmaier预测,德国2013年光伏装机量将下降一半,从去年的7.6GW下跌到4GW;意大利2013年的光伏装机需求可能在3~4GW左右。这些国家在光伏市场出现暴涨之后都没有"好下场",不知中国、日本能在今年装机水平上保持几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