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首批分布式光伏示范区那些神秘业主

发表于:2013-08-27 09:10:57     作者:Sunny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8月9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的通知》(国能新能[2013]296号),公布第一批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名单。该批名单涉及7省5市、总共18个示范区项目,横跨2013-2015年、共计1.823GW,其中2013年开建749MW,剩余项目在2015年完成。

根据通知,18个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项目分别为:北京海淀区中关村海淀园、北京顺义开发区、上海松江工业园区、天津武清开发区、河北高碑店开发区、河北保定英利新技术开发区、江苏无锡高新区、江苏南通高新区、浙江绍兴滨滩产业集聚区、浙江杭州桐庐经济开发区、安徽合肥、江西新余高新区、山东泰安高新区、山东淄博高新区、广东三水工业园、广东从化明珠工业园、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宁波杭州湾新区。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第一批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那些项目业主或实力雄厚、或背景强大,然而,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竟然还有一些查不到任何资料的“无名小卒”。

1、北京海淀区中关村海淀园

项目业主:北京远方动力可再生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中关村海淀园示范项目单体规模为178MW,2013年开建规模为88MW,与之相较,2009年中国首个光伏特许权招标项目——敦煌光伏发电电站仅为10MW。该项目建设内容为:永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53.3MW,中关村软件园25MW,清华科技园4.4MW,中关村科技园4.9MW,所发电力90%以上自用。

北京远方动力可再生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北京太阳能电力研究院的主要发起人和股东单位,创立于2005年,当时做的是太阳能的控制器和逆变器部件,比如太阳能智能控制器、逆变电源、太阳能控制逆变一体机、LED恒流源等产品,也包括风力发电控制器。2011年开始,远方动力开始做组件,进军太阳能工程项目,2012年年底,公司宣布在孝义投资50亿元,建设500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

2013年初,一批行业顶尖人物纷纷加盟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太阳能专家,原青海省新能源研究所的副所长刘宏,入驻远方动力,担任了总工程师的职位。这个出生于1967年的工程师擅长各种光伏发电工程的设计、施工。他的加入,标志着远方动力向太阳能工程应用领域的重大战略转移。除刘宏之外,另有一批行业权威人士也相继加盟了远方动力。伴随人才的加盟,一些资本也纷纷注入远方动力。据可靠消息,中关村发展集团经过多轮考察,决定给该公司注入了一笔数额不小的资金;中海投集团紧随其后也将对远方动力注资。

据悉,远方动力的专家为海淀区编撰了《海淀区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实施方案》,已经上报北京市。

2、北京顺义开发区

项目业主:中节能绿洲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顺义开发区示范项目单体规模为200MW,2013年开建规模为80MW,自发自用比例为70%。

中节能绿洲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前身是北京绿洲协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下属中节能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成立于2008年2月,专业从事可再生能源业务,主要业务包括太阳能光伏、风力发电和小水电,为客户提供全面的太阳能应用解决方案,包括太阳能并网/离网/微网地面站、太阳能光伏与建筑结合系统、太阳能离网电源、太阳能路灯、太阳能水泵的研发、设计、集成、工程安装和服务。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是唯一一家主业为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中央企业,是中国节能环保领域最大的科技型服务型产业集团。目前,中国节能拥有各级子公司260余家,上市公司4家,分布在国内近30个省市及境外近40个国家和地区。集团前身是中国节能投资公司。2010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与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公司实施联合重组,公司更名为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并将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 

3、上海松江工业园区

项目业主:国电光伏和中电电气成立的合资公司


上海松江工业园示范项目单体规模为50MW,2013年开建40MW,90%为自发自用。

国电光伏有限公司是国电科技环保集团于2010年4月在江苏宜兴经济开发区设立,注册资金3.6亿,新征用地1600亩,规划建设产能为1.2GW/年,集产、学、研于一体的光伏产业基地,至2012年总投资达80亿元,将形成涵盖拉棒铸锭、硅片、电池、组件、光伏系统集成安装、电站投资建设运营能力的完善光伏产业链。

中电电气集团总部位于南京,前身为国家能源部扶持企业。公司自1990年成立至今,形成电力变压器、光伏太阳能、电力电子、蜂窝材料四大产业,在江苏、上海、江西、香港等地发展形成15家控股、全资子公司。2007年5月18日,中电电气(南京)光伏有限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成为南京首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2011年,中电电气以2010年销售额109亿元位列江苏省民营企业100强43位,并被省经信委授予“百亿规模企业”。2011年8月,中电电气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83位,排名南京第九位,镇江第一位。

自2004年进入至今,中电电气打造了从硅料、拉棒到电池、组件、应用系统的完整光伏产业链。集团光伏产业先后承担了国家“十五”、“十一五”多项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并完成中美、中意、中欧、中西、中日等多项国际合作项目。中电电气建设运营的南京铁路南站太阳能屋顶项目,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是建筑节能的标志性工程。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