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英利接手尚德?光伏老大之争

发表于:2013-08-26 10:08:34     来源:燕赵都市报
距离昔日的行业老大无锡尚德被裁定破产重整,已经过去5个多月。近日无锡市政府新闻办传出消息,目前无锡尚德清产核资已告一段落,开始与拟战略投资者进行谈判。本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我省英利集团也有意接手无锡尚德,近段时间来与尚德方面接触密切,且已派出尽责调查项目组核查尚德资产情况,为下一步可能的收购进行准备。

“现任老大”接手“前任老大”?

无锡尚德曾经是中国最大的光伏企业,产能约2.3吉瓦。而英利集团是目前我国最大的光伏企业,2012年的出货量达到2.2吉瓦,居全球出货量第一。

无锡尚德与英利,在2011年以前,都是我国光伏业的翘楚,位于第一梯队领头羊的位置。除了他们两家,赛维LDK、天合、阿特斯、保利协鑫也都位于第一梯队中。

然而,光伏业的黄金发展期在2011年被打断。先是国际市场需求锐减,后又遭遇欧美“双反”(反倾销、反补贴)调查,这使光伏巨头们无一例外开始进入市场寒冬,陷入亏损。今年3月20日,中国曾经最大的光伏企业、光伏科学家施正荣在2001年一手创立的“光伏王国”无锡尚德,由于资金链断裂,不得不宣布破产重组。

早在无锡尚德宣布破产重组时,其贷款银行方面就曾表示,重整过程中,将寻找合适的战略重组第三方,实施债务重组、资产处置等举措。有接近尚德人士透露,目前清产核资已告一段落,尚德破产重整管理人团队正在与四至五家拟战略投资者进行谈判,其中就包括我省英利集团。

然而,记者联系英利集团新闻发言人时,该人士表示目前尚不便作出官方表态。

尚德品牌价值犹存

不过,记者从接近英利人士处了解到,英利确实在与无锡尚德接洽,进行尽责调查。“不过目前只是初步接洽阶段,要说就此接手无锡尚德还为时过早。”

而且,目前正在接触无锡尚德的企业并不只英利一家,坊间传闻,天合光能、中国西电、北京普天新能源也都在动作。

是什么在吸引这些企业,在尚未度过“光伏寒冬”的2013年初秋,争相向背负着巨额破产债务的无锡尚德伸出橄榄枝?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这些企业是看中了无锡尚德巨大的品牌效应。

“(破产之后的)尚德最大的价值是品牌。其他的,比如产能方面,比较有价值的只是它的新型生产线,产能大概有几百兆吧,一些老旧生产线放到现在已经没有意义。同时,一些有意接盘的企业,比如英利,本身的生产能力就已经很强,自己也可以投资建新的生产线,这种投资可能比背负尚德的债务还要小。所以,要接手尚德,最可能的原因还是看重尚德的品牌。”孟宪淦说。

据了解,虽然尚德已经宣布破产,但是在其良好的品牌基础和供销网络基础上,仍在稳定生产。据无锡市官方消息,目前无锡尚德在开生产线基本满负荷运转。据称,无锡尚德每月产量约为60兆瓦-80兆瓦,全年出货量预计可达1吉瓦。

债务问题最“烫手”

据我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接手已经宣布破产的无锡尚德,最关键的是要解决两个问题:尚德的债务问题,以及接手方以何种方式入主尚德。

债务方面,经过这几个月的清产核资,尚德的债务已经比申报时的174亿元减少67亿元,目前确认欠银行、供应商、担保人的债权约为107亿元。

“英利如果是在尽责调查阶段,债务问题可能还没进入谈判日程,但债务问题肯定是要首要考虑的。”孟宪淦说。

据了解,尽责调查是拟收购方对双方合同中所涉及的条款、资产情况,甚至价格进行核查。孟宪淦说,尽责调查只是收购的第一步,是一个评估阶段。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对拟收购项目做一个评估,评估尚德价值多少,债务还有多少,看看要不要接盘,怎么接。至于是否承担尚德的全部债务,还是只承担部分债务,得放到下一阶段去谈。

而以何种方式入主尚德,坊间传言,有可能是天合光能、英利集团、中国西电、北京普天新能源“四选一”入主尚德,也不排除其中数家企业一同进入的可能性。

然而,上述业内人士分析,英利对一同入主的兴趣不大,如果决定接手,估计会选择控股方式。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