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多晶硅寒流波及上游 铸锭炉外资巨头低价抢单

发表于:2013-08-22 08:34:45    

索比光伏网讯:受下游多晶硅行业不景气影响,上游设备生产厂商的日子也随之难过,设备生产厂商不得不开始低价抛售产品。

8月20日,国内多家多晶硅铸锭炉生产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美国极特先进科技公司(GTAT)一台多晶硅铸锭炉最高时的卖价为600多万元,现在其出售价只有100多万元。

据记者了解,GTAT是世界上最大光伏设备制造商之一。而多晶硅铸锭炉是用于生产多晶硅锭的主要设备,是多晶硅电池光伏产业链的源头设备。

对此,有业内人士称,随着国内本土制造商市场份额的扩大,GTAT怕在华优势地位不保,与国内制造商抢单。

市场现低价抛售

据一家国内生产商称,GTAT正在华低价抛售多晶硅铸锭炉,现在的价格只有当初最火爆时的两成左右。

“为了清理库存,GTAT是在以很低的价格对外出售G5的炉子,以前其产品的市场平均价格是300万~400万元/台,现在只卖100多万。”京运通销售部门有关人士说道。

GTAT去年底曾宣布,对其DSS多晶硅铸锭炉及库存备件进行清货处理,预计货品减值将高达8000万到9000万美元。

上述国内生产商还表示,这样的情况自去年底就开始了,当时的价格是130万一台,现在还要低些。

该国内生产商称,2005年,国内开始大规模上多晶硅铸锭炉,GTAT先入为主,占据70%~80%以上市场份额。2007年后,由于市场量大,国内晶盛机电、精工科技、京运通、ALD和汉虹等本土企业发展起来后,打破了GTAT一家独大的局面,售价也有所下滑。

“国内设备制造商技术不比GTAT差,成本低,服务好,因此在硅晶体生产设备方面,国内企业已经替代进口了。”晶盛机电证券部相关人士说道。

据了解,由于国内企业购买设备时,受国外合同条款要求需提前支付20%~50%的预付款。而国内制造商付款方式灵活以及完善的售后服务,GTAT在国内已经失去了优势,受到国内设备厂家冲击。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