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高油价或引发太阳能产业出现并购潮

下一篇:中国价格协会能源和供水价格专委会召开会议研讨电价改革

分享

江企盼“光伏”补贴细则

发表于:2013-08-20 10:50:04     作者:Sunny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日,国家发改委出台《分布式发电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分布式发电项目建设管理、电网接入、运营管理等具体问题,鼓励包括企业、个人等各类电力用户投资建设并经营分布式发电项目。对于江门多家瞄准国内光伏市场的企业来说,《办法》的出台无疑是个利好。

江门尚日新能源公司早前因受业内低迷环境影响而暂停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其相关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办法》将对光伏行业发挥积极作用,期盼对入网补贴等问题能进一步明确。而永坚新能源则表示,分布式发电上网不仅需要政策,也需要技术完善,现阶段实施尚有难度,希望加强偏远地区光伏应用扶持。

  希望早确定补贴额度

《办法》中提到,对符合条件的分布式发电给予建设资金补贴或单位发电量补贴。但并未提及具体的补贴额度和年限。

对此,尚日能源公司的副总经理罗发归认为,《办法》对行业的投资会发挥积极作用,有一定的可操作性。“希望国家尽早确定补贴的年限和额度,一旦确定下来,觉得有投资的潜能,很多人都会投资。”目前该公司也正在静观其变。

日中天太阳能科技总经理黄振清同样认为,投资发布式发电,大家都会关注效益问题,“如果入网后,补贴电价能在1元左右,回本和盈利比较快,估计5年就能收回成本。”他期待政府能尽快制定系统明细的规定。

  入网实际操作不容易

就《办法》对于电网企业负责分布式发电外部接网设施投资建设等规定,永坚新能源总裁刘大磊说:“方向是非常好的,早前国家是补贴光伏板安装,再后来是补贴上网电价,这次办法也明确了分布式发电的诸多方面。”但他同时表示,分布式发电上网的执行仍存在着困难,除了政策的因素,亟须明确发电管理、电网接入流程,特别是电价补贴标准等细则。

希望审批环节更简便

对于新政的落实,黄振清认为,实际操作没那么简单,希望审批手续和入网环节能更加便捷,“如果细则明确了,审批流程和入网环节很方便,肯定会有相应的投资行动。”

罗发归则希望能够明确规定,强制“多余电量”入网。“希望国家能在《能源法》等相关法律中作规定,强制多余的电量上网。”

对《办法》提出的入网电量结算周期“原则上按月结算”的方式,罗发归同样认为落实的难度大,实际操作要比书面规定复杂。他认为细则方面尽快完善,否则很多人可能只是观望。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