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河北光伏产能过剩阴云压顶 约4/5生产光企停产

发表于:2013-08-20 09:12:00    

“中欧光伏战”已经随着价格承诺协议的达成而成为过去,光伏业开始“休养生息”。然而,记者近日采访河北省多家光伏企业发现,产能过剩的阴云很难随着“中欧光伏战”的结束而散去。由于供过于求,目前河北省约4/5的光伏生产企业处于停产状态,开工的企业中也只有部分是满负荷生产。更值得注意的是,河北省50多家光伏企业中,仅有英利、晶龙、巨力3家可获得中欧价格承诺中对欧洲市场的出口配额,这意味着绝大部分失去了欧洲市场。“后中欧光伏战”时代,产能过剩的光伏产业将走向何方?

现状大部分光伏企业仍停工

全省50余家光伏企业中,现在开工生产的只有10来家,满开工的更少,大部分是间歇式开工的。

“现在涿鹿那边300多台做单晶硅的炉子都停着呢。”在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坦言,来自欧洲市场的“停战”消息,对于我省大多数光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来说,并没有太大意义。

在我国与欧盟达成的价格承诺协议中,我国94家光伏企业对对欧盟出口硅片、电池、组件可免征反倾销税,不过于此相应的,对我国出口产品的价格和数量均有限定———光伏出口价格最低限度为0.56欧元/瓦,每年的出口总量不得超过7吉瓦(700万千瓦)。超过上述配额或低于承诺价格的部分,仍将被征收47.6%的反倾销税率,这项协议的有效期到2015年底。

而河北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刘献社表示,我省大部分光伏企业处于停工状态,其根本原因是产能过剩、供过于求,昔日最大出口市场仅仅7吉瓦的配额无法解决这一根本问题。“7吉瓦的配额”到底是个什么概念?刘献社解释说,我省共计50余家光伏企业,电池和组件的总产能即达到6吉瓦左右。在前几年光伏市场良好时,其中的绝大部分产品都出口到了欧盟。而现在,7吉瓦的配额是全国93家企业分(94家参与对欧谈判的企业中,有一家并未签署价格承诺协议),其中河北企业仅占到3家,分别是两大光伏巨头晶澳、英利和规模稍小的巨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这意味着,我省其余40多家中小企业都无法获得对欧出口配额,面临着失去最大市场的困境。“(全省50余家光伏企业中)现在开工生产的只有10来家,满开工的更少,大部分是间歇式开工的。”刘献社说,目前只有晶龙和英利这样的大型企业能够基本实现满开工,即使是巨力、光为这样的第二梯队也受限于订单和成本,难以开足马力生产。

原因产能过剩痼疾难消

产能过剩都已经成为一道缠绕在光伏行业头上的“紧箍咒”。

目前,全球市场承载量仅为20吉瓦左右,而我国光伏产品年产量已达35吉瓦,意味着超过1/3的产品无处可卖。

不论是对于全国还是河北,产能过剩都已经成为一道缠绕在光伏行业头上的“紧箍咒”,制约着这一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回首我省光伏产能过剩的原因,上述业内人士说:“2009到2010年那阵,光伏上得太多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