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青城光伏 草原逐日——中国·呼和浩特第五届光伏产业大会隆重举办

发表于:2013-08-15 00:00:00     来源:北方新报

索比光伏网讯:
  山路集团日月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
  香岛33MW设施农业光伏电站。
  神舟硅业多晶硅籽晶生产车间。
  山路集团大有光能源40MW设施农业光伏电站。
  2013’中国·呼和浩特第五届光伏产业大会现场。
  内蒙古农科院光伏应用。 尚军 摄
  晟纳吉单晶硅车间。
  中环光伏单晶硅生产车间。 
  神舟电力5MW光伏示范电站。

  2013年是光伏产业深入整合的一年,光伏企业正面临着产品价格和运营的巨大压力。但作为绿色的可再生能源,光伏产业必定具有非常光明的前景。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两级政府凭借着具有的天然优势已开始悄然出手,把光伏产业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来着力推动。

  抢抓机遇引来八方名企 做大做强光伏产业蛋糕

  今年4月3日,自治区政府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光伏产业发展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了对于光伏产业相关的政策支持。

  就在前一天,呼和浩特市政府召开了研究全市光伏产业发展的专题会议,确定把光伏产业作为全市的主导产业来抓,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条,将光伏产业打造成首府的优势特色产业。并成立了由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市长秦义同志任组长,副市长刘晶同志、市领导吕慧生同志任副组长,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市有关部门(单位)和地区为成员的光伏产业专项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光伏产业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措施制定,统筹协调产业发展事宜。随后,呼和浩特市政府于4月19日在江苏省常州市成功举办了2013呼和浩特光伏产业推介会。邀请了来自俄罗斯和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9个省市区,涉及硅料、铸锭、拉晶、切片、电池片、组件及配套产品全产业链近百家企业参会。期间,杭州赛昂电力有限公司、常州摩诺克里斯有限公司、云南裕昆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3家企业与呼和浩特市政府初步达成了投资意向。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呼和浩特市抢抓光伏产业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延伸链条,积极引进了晶环蓝宝石、华夏聚光、山路集团等项目在呼和浩特投资建设。目前,内蒙古香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31MW太阳能电站、内蒙古中环光伏有限公司DW钻石切割线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神舟硅业三期、华夏聚光、蓝宝石晶棒等项目前期工作进展较快,为把呼和浩特建成国家重要的高纯硅材料生产基地和光伏应用示范基地奠定了基础。

  同时加快推进光伏产业园建设。在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沙尔沁工业新区内,高标准规划了总面积为25平方公里的光伏产业园,是自治区确定的重点光伏产业园区。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园区内重大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完善综合服务功能,提高产业园的综合承载力,其中总投资210亿元的晟纳吉3GW光伏产业链生产基地项目已开工;在金桥开发区规划了10平方公里的光伏产业园,分设9个功能区,打造以多晶硅、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组件、系统集成、光伏电站为主线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及配套产品的制造基地,未来将实现光伏产业产值1000亿元。

  近几年,随着国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一系列支持政策的陆续出台,呼和浩特市以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新材料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尤其是光伏产业,现已初具规模,连续多年被评为“最具投资价值的中国新能源产业城市”。随着晟纳吉、神舟硅业、神舟电力、中环光伏、山路集团等一批业界领军企业相继在呼和浩特投资建设光伏项目,发展以光伏产业为代表的清洁能源成为呼和浩特市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把内蒙古建成保障首都、服务华北、面向全国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的现实路径,也是呼和浩特市打造一流首府城市和一流首府经济,建设活力首府、美丽首府、和谐首府,在全区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体发展思路的生动实践。

  目前,多晶硅、单晶硅产能超过1万吨,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超过50兆瓦,在建装机容量超过170兆瓦,形成了多晶硅、单晶硅棒、切片、太阳能电池、光伏应用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技术工艺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业界精英齐聚首府 共话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

  7月15日,《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公布。国务院发文力挺我国光伏产业发展,为光伏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在各级政府鼓励光伏应用带动产业发展的宏观背景下,2013’中国·呼和浩特第五届光伏产业大会于8月12日至14日在呼和浩特市隆重召开。这是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后举行的首次全国光伏产业界高端会议,来自国内外光伏业界的200多名精英共聚呼和浩特,为中国光伏产业的规范及可持续发展出谋献策。

  本届大会以“研读国八条,促进光伏产业可持续”为主题,参会嘉宾中包括世界第二大多晶硅生产商——瓦克化学、世界上排名第五的多晶硅制造商——美国瑞科先进硅材料有限公司、CIGS太阳能电池模块唯一的设备供应商——德国Manz集团、太阳能电池烧结炉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的迪斯派奇工业集团、世界第二大半导体制造商——东电电子、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片制造商——晶澳太阳能等国际、国内光伏产业顶级的制造商高层领导;国内一线设备企业如京运通、七星华创以及四十八所等企业机构负责人,这些企业同时也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承担单位,在半导体、平板显示、LED等领域也有较强设备研发与生产实力。

  SEMI作为全球性的高新技术行业协会,连续5年发布《中国光伏产业发展报告》。此次光伏产业大会上,SEMI中国总裁陆郝安博士,以“构建光伏能量闭环,促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针对目前光伏产业中普遍存在的光照资源与电力负荷的逆向分布(电力送出与消纳)问题,深入探讨如何通过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光伏制造效率,最终实现光伏制造、光伏发电效率提升,以及光伏发电终端用户电力成本降低。随后,晶澳太阳能CTO刘勇、Fraunhofer IPA Roland Wertz、阳光电源副总裁赵为,分别围绕相关方面作了主题演讲。

  在高峰对话环节,与会嘉宾就呼和浩特市如何抓住机遇快速形成光伏产业集聚、如何充分发挥内蒙古电力电网优势等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与会嘉宾均认为虽然我国光伏产业目前遇到了现实挑战,行业进入寒冬,但从长远来看,光伏产业的前景非常广阔,光伏市场巨大。而呼和浩特太阳辐射强,日照时间长,又有辽阔而平缓的草原和大片的非耕地、非宜林地,提供了非常难得的光伏电站建设空间,现在行业暂时性的低迷正是呼和浩特乃至内蒙古打造光伏产业链难得的机遇。

  呼和浩特市抢抓光伏产业发展机遇,高标准规划建设产业园区的产业发展思路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特别是独具的产业发展优势和扶持政策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浓厚兴趣,大家纷纷表示对呼和浩特光伏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大会期间,还举办了SEMI中国光伏标准委员会工作会议、SEMI中国光伏顾问委员会工作会议、经济技术开发区及赛罕区投资环境推介、赛罕区项目对接会和考察开发区、企业等活动。

  呼和浩特市举办2013’中国·呼和浩特第五届光伏产业大会,旨在宣传和推介呼和浩特市发展光伏产业“成本洼地”优势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来呼和浩特投资光伏产业。

  事实上,呼和浩特市从2009年开始已连续4年举办了光伏发电研讨会、新能源论坛及博览会,参会国际、国内知名企业负责人超过1200人次,曾特邀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何祚庥院士,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石定寰、世界风能协会主席贺德馨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参会,并为呼和浩特市新能源产业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同时极大的提高了呼和浩特市在新能源产业领域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发挥比较优势

  营造光伏企业投资洼地

  呼和浩特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自身凸显的众多比较优势:

  一是优越的地理气候条件。呼和浩特全年日照时数2800——2944小时,日照辐射量仅次于青藏高原,目前实际发电不少于1600亿度/年,太阳能利用条件极为优越。

  二是丰富的土地矿产资源。呼和浩特周边地区是我国工业硅主产区之一,为多(单)晶硅生产提供了丰富的原材料资源。同时,呼和浩特土地资源、风资源丰富,荒漠化土地约47万亩,适合发展大型光伏电站。

  三是独特的电力优势。呼和浩特拥有着中国三片电网之一的内蒙古西部电网,电力资源丰富,供应稳定,电价便宜,截至2012年底,全市仅火电装机已达770万千瓦,是全国火电装机总量最大的地级市,2013年全市电力装机可达1500万千瓦。并可以自主为光伏企业批准兴建高载能动力车间(电站),具有自主上网接电能力。

  四是特有的政策环境。作为“全国光伏应用示范试点城市”,呼和浩特享有中央赋予的国家西部大开发、少数民族地区和沿边开放城市的特殊优惠政策。同时,为鼓励光伏产业的发展,自治区政府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光伏产业发展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了相关政策支持:一是对多晶硅(单晶硅)、电池组件产业链和相关配套产业项目,每投资20亿元配置1亿吨煤炭资源;二是鼓励多晶硅、单晶硅、电池组件生产企业与现有发电企业进行整合重组、支持大型多晶硅企业新建自备电厂,形成硅电一体化,以降低生产成本。在自备电厂投产前,享受直供电电价,不高于0.38元/千瓦时;三是对符合资源配置条件但不要求配置煤炭资源的项目,自治区安排专项资金进行贴息、风险投入等支持;四是在同质同价条件下,区内建设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优先采购本地生产的多晶硅(单晶硅)原料、组件。

  打造国家重要的高纯硅材料

  生产基地和光伏应用示范基地

  未来呼和浩特将充分发挥内蒙古西部电网、广袤土地、低成本造价、充足的日照时间的综合优势,到2014年底,多晶硅产能达到1万吨,单晶硅产能达到2万吨;到2017年底,多晶硅产能达到3万吨,单晶硅产能达到5万吨。在做大光伏产业规模的同时,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力争用5年时间,形成从多晶硅、单晶硅、硅片、太阳能电池组件到光伏电站一条完整产业链,发挥产业集聚发展效应。将太阳能发电与高效设施农业及城市建筑屋顶相结合,全面发展光伏农业和城市分布式电站。到2015年,全产业链年销售收入达到360亿元,利税72亿元,安置就业人员1万人;到2017年,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亿元,年利税250亿元,安置就业人员3万人,建成国家重要的高纯硅材料生产基地和光伏应用示范基地。

  青城光伏,草原逐日。在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的引领下,方兴未艾的呼和浩特市光伏产业成为自治区新能源利用和产业结构调整的一大亮点,而呼和浩特更成为各方有识之士纷至沓来投资、发展、互利共赢的热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