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我国光伏企业如何才能不受制于人?

发表于:2013-08-15 09:53:55     来源:国际商报

索比光伏网讯:中欧光伏之争尘埃落定。在商务部和中国机电商会的积极推动下,针对价格承诺的配额分配方案也于8月6日前最终敲定。

由于具有保密性,我们无从详细知晓每家企业的最终分配额度是多少,但我国光伏企业对欧出口总配额将下降47%至7GW的消息已在业内流传。然而一个可怕的数字是,我国光伏电池组件企业现有产能超过40GW,高于此配额的近6倍,比全球总产能的2/3还多。靠卖组件让企业赚得盆满钵满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

长期以来,中国光伏业“两头在外”,一方面技术设备和原材料依赖国外市场;另一方面大部分企业偏重海外市场,因此光伏企业受制于人,缺乏话语权。

欧盟发起“双反”之事给我国光伏产业敲响了警钟,甚至是一种倒逼。中国企业靠拼产能、拼规模的经营模式已经难以为继,未来,企业须从卖产品向卖技术和卖服务转型。

作为本次“双反”案中方谈判工作委员会13家企业中的一员,江苏苏美达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辉伦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全程参与了中欧“双反”的应诉。不过,在这场光伏大战中,该企业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与其他企业不同,我们没有拼产能和规模,而是将目光锁定在产业链下游,并且长期注重技术研发和模式创新。”该集团总裁蔡济波表示。

以市场为导向,进行差异化的技术研发,成为苏美达的制胜秘籍。苏美达集团最新研发的黑硅太阳能电池板,可有效提高发电效率、降低发电成本,走在行业前沿。今年6月,苏美达与天津电气传动设计研究所有限公司最新研发的储能解决方案,因符合德国家庭需要和当地政府储能补贴政策,从而受到了德国客户的欢迎。

在大幅压缩出口配额的压力面前,一些没有技术研发能力的小企业将不得不退出历史舞台,而一些过度依靠产能的龙头企业也将难以为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