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未来:薄膜应用前景广阔

发表于:2013-08-14 00:00:00     来源:经济时报

索比光伏网讯:日前,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提出:2013—2015年,年均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左右,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意见》同时指出,在扩大光伏发电应用的同时,控制光伏制造总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光伏产业迎来机遇与技术挑战并存的格局。

全联新能源商会2012—2013年中国新能源产业年度报告也显示,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在前沿基础技术研究、实验室研发、关键和高档生产设备制造、新一代光伏电池的研发等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还存在差距。由此可见,整个光伏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就是技术。

在此背景下,光伏企业纷纷着力寻找提升自身技术的革新之路。近来,被热议的汉能并购美国GlobalSolarEnergy公司,就是光伏企业整合全球顶级薄膜光伏技术的又一次实践。继2012年9月并购德国Solibro和2013年1月并购美国MiaSolé之后,这是汉能在一年内完成的第三次海外技术并购。自此,汉能成为全球首家实现柔性薄膜太阳能组件大规模量产的公司,同时也标志着汉能通过全球技术整合,占据了薄膜光伏技术的最前沿。

三次技术并购,从最初的Solibro,到MiaSolé,再到如今的GlobalSolarEnergy,汉能整合了全球最先进的薄膜技术。目前,汉能掌握非晶硅—锗、非晶硅—纳米硅、铜铟镓硒等7条全球领先的薄膜技术路线,薄膜太阳能组件量产转化率已达到15.5%,研发转化率最高已达18.1%。

国务院发布的“光伏国六条”直指困扰光伏行业的并网发电、发电量收购、补贴发放不到位、融资困难等问题,并明确指出加强规划和产业政策引导,促进合理布局,重点拓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而财政部近日发布的 《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按照电量补贴政策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更是从电价补贴上明确了国家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电量补贴,补贴资金将通过电网企业转付给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单位。这些利好政策催化剂般地加速着分布式发电这个光伏应用春天的到来。

由于薄膜光伏组件具有能耗低、无污染、柔性可弯曲、弱光响应性好、光照角度要求低等优势,最适合分布式发电的太阳能电池技术需求,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光伏应用与光伏建筑一体化。

今年7月,汉能为北京宜家安装的太阳能薄膜光伏屋顶电站实现并网发电,截至目前,汉能已经为五家宜家商场完成屋顶太阳能薄膜光伏电池板的安装,正常运行后,这些太阳能电池板的年均发电量将超过160万kWh,满足宜家商场总电力需求的10%至15%。

此外,汉能与广东河源农夫山泉基地合作的4.82MW屋顶电站已并网发电,与广州佛山一汽大众合作的10MW光伏电站项目正在建设中。而且大型央企也纷纷看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7月30日,中航工业集团400MW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项目首批20MW项目正式在石家庄开工。

随着太阳能薄膜技术的不断进步,太阳能应用将愈加多样化,也许不远的将来我们能看到第一辆量产的太阳能汽车首先出现在中国,甚至汽车、书包、衣服都可以做成类似的样式。

不仅仅是这些,未来随着太阳能薄膜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一定会看到越来越多新型太阳能应用的出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