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欧光伏反倾销争端握手言和

发表于:2013-08-14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专家认为谈判结果影响如何还不能下定论,欧盟将继续对我太阳能电池及相关部件产品反补贴调查

在经历了长时间的谈判后,多数中国光伏企业不必再缴纳高达47.6%的反倾销税了。欧盟委员会8月2日正式批准了中欧双方就光伏产品达成的“价格承诺”协议,该协议于8月6日起正式实施,有效期至2015年年底。

94家承诺企业可免征反倾销税

根据欧委会发布的公告,从8月6日起,94家承诺企业按照“价格承诺”协议要求对欧盟出口硅片、电池、组件可免征反倾销税。未承诺企业对欧盟出口上述产品将被征收47.6%(非承诺的应诉企业)或67.9%(非应诉企业)的反倾销税。该“价格承诺”的有效期至2015年年底。

另外,按照程序,欧盟还将在今年12月6日决定是否接受将此次价格协议作为此案件的终裁结果。

对于这个友好解决方案,业内人士均认为,此结果得到了28个成员国的一致支持,是中欧光伏“双赢”的最佳方案。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8月5日也表示,上述决定意味着欧盟内部关于妥善解决中欧光伏贸易争端方案的相关程序已经完成。希望中国光伏企业珍惜谈判成果,有效执行“价格承诺”协议,维护光伏产品良好的出口秩序。

“过去的惩罚性关税,意味着出口欧盟窗口关闭,新达成的和解缓和了这个情况,有助于消化中国巨大的光伏产能。”卓创光伏分析师王晓坤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说,这次谈判助推本身已经出现危机的中国光伏企业整合转型,向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同时也将改善产品结构,增加产品附加值。目前中国光伏产品结构极为不合理,国内高附加值、高转化率的光伏产品还主要依靠进口,国内企业更多的是生产低端的光伏产品。

“这次谈判结果非常理想,体现出我国的综合经济实力在不断提高,国际地位在不断增强。”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次谈判结果首先将促使光伏产业结构调整,其次将加强光伏企业自身抗风险能力。

谈判结果影响如何还有待观察

据了解,该“价格承诺”协议设定了每年出口欧洲的中国光伏产品限额,超出限额的中国光伏产品还需要交纳47.6%的反倾销税。没有参与签订的中国光伏企业,将向欧盟缴纳高达47.6%的反倾销税。

本报记者采访发现,有些企业认为这次谈判结果并不理想。“价格或许可以谈判到更低”。

目前, 协议的关键内容——承诺价格和出口配额均没有公布。

“业内一直传言中方最低承诺价格为 0.56欧元/瓦和出口欧盟的太阳能电池板不超过7GW。但是还没有得到商务部官方回应。”王晓坤表示。

“之所以一直没有公开最低限价和出口年限额的具体数字,就是怕人为操控市场价格。”孟宪淦说,根据征收关税的条文,是不是能够达到双方规定的7GW,还有待观察。欧盟只是和我国签订了贸易协定,和别的很多国家都没有签署协议,像马来西亚等光伏企业的产品是没有价格承诺的,如果他们降价,相比之下国内光伏企业的竞争力就弱不少。这次谈判结果如何还不好说,还需要再观察。

数量分配方案正在协商中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8月7日称,中国出口欧盟光伏产品价格承诺由商会协调、以企业为主体自主协商确定。

目前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正在组织有关企业研究制定相关实施办法和数量分配方案。

“数量分配方案主要是依靠光伏年度出口量是多少,企业出口量是多少,企业占欧洲的比例是多少来研究制定。”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

多位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初步拟定的分配方案是631,即将光伏年度出口数量的60%份额按照企业对欧盟出口光伏电池组件占我对欧出口光伏电池组件的份额进行分配;将年度出口数量的30%作为鼓励和重点支持份额分配给参加行业抗辩企业;将年度出口数量的10%份额优先用于扶持出口规模较小企业以及支持自有品牌、科技含量高、财务状况良好的光伏电池出口。

对于份额分配,“现在比较纠结的是怎么分蛋糕。”一位从事光伏组件工作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说,这种分配方式是一种计划经济,而光伏组件又是市场经济,很矛盾的问题。”

就在国内还在协商光伏出口份额的当口,欧盟委员会7日说,对产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及相关部件产品反补贴调查仍将继续。欧盟将在今年底公布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的终裁结果。

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是发展方向

尽管中欧光伏贸易争端暂告一段落,但光伏企业国际环境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未来我国光伏行业如何发展?

“从光伏发展路线图来看,光伏行业前景非常好,光伏发展的主战场将是国内,即分布式光伏和规模化电站,第三才是国外市场。2015年最迟2020年光伏行业用户侧将实现政策不用补贴。” 孟宪淦认为。

“光伏是技术和工艺更新换代很快的一个行业。光伏行业前些年成倍增长的粗放扩张模式不可持续,未来光伏企业发展的方向不是靠规模效益和压低产品价格,而是依赖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 孟宪淦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