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尚德当年不为人知的“美国行动”

发表于:2013-08-14 14:56:00    

似乎是为了给“新能源先生”奥巴马的首次访华送上一份礼物。在这位美国总统于2009年11月15日深夜11点抵达上海后的第二天,在中美绿色科技高峰论坛上,尚德电力董事长施正荣宣布将在美国建设首家太阳能电池生产工厂。这个投资1000万美元的新工厂,具有30兆瓦的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能力(占尚德总产能的3%),预计在明年底投产。同时,尚德电力也成为中国首家在美国设厂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制造商。

尚德选在此时宣布这一大动作可谓用心良苦。2009年8月以来,德国太阳能企业试图发起针对中国太阳能电池产品的反倾销调查。而伴随奥巴马访华让中美能源合作快速升温,美国的主流媒体开始毫不客气地批评说,美国做大的新能源蛋糕只不过是中国企业在欧洲之外又一个摧城拔寨的阵地而已。

尚德当年不为人知的“美国行动”

来自欧美市场的恐惧并非空穴来风。事实上,再也没有哪个行业如光伏产业这样能代言中国制造业的冲击力了。2008年,中国的太阳能电池产量为2G瓦,是世界第一大制造基地,也是第一出口大国(超过九成出口海外)。保守估计,德国市场占到中国出口三分之二以上,加上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等,整个欧洲市场占中国出口近九成。而美国则因奥巴马对新能源的极力推动,而成为中国太阳能企业瞄准的下一个“欧洲”。

针对价格低廉的中国太阳能电池产品的指控,让中国的光伏企业陷入了异常被动的地位。尽管施正荣曾两次代表中国企业飞赴欧洲与当地企业协商,但对方似乎总有言之凿凿的理由,而施正荣则只能反复重申“不要忘记中国光伏企业所用的原料、设备都是从欧洲和美国进口的”。施肯定也不愿在一个刚刚开始开拓的市场出现同样的“敌意”。

此时宣布在美国建厂的消息就成为施正荣对欧美质疑的强有力回击,“这说明我们也在为美国提供就业机会,让他们哑口无言!”在11月22日的一个公开会议上,施正荣颇为激动地说,这一发言显然赢得了共鸣,台下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