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铺了会发电的瓦片 电费省了环境优了

发表于:2013-08-13 14:03:00    

今年夏天,在持续罕见高温的笼罩下,浙江省用电形势再度吃紧。8月7日,全省有序用电方案又从B级重新调整到了C级,这意味着居民用电量又出现了大幅攀升。

而就在全省正在为如何保证居民生活供电而发愁时,杭州富阳的17户农户却一点都不用为停电担忧,因为他们家的屋顶都铺上了光伏陶瓷瓦。

通过太阳能发电,他们家的用电如果能自给自足,用不完的电还可以卖给电网,这样一来,还可以省下不少电费。

光伏“瓦片”究竟是怎么发电的?发电的成本如何计算?一年能省下多少电费?推广前景如何?

带着一系列疑问,8日,笔者走进全国第一块光伏瓦发电“试验田”。

  探访

  屋顶铺了会发电的瓦片后   夏天村民不再为用电发愁

顶着烈日走进富阳三桥村,远远望去,这17家农户家屋顶铺的瓦片和普通瓦房似乎没啥区别,但凑近一看,每块瓦片都有三条白色的竖线。

电能就在这些线路中流淌,这些瓦片,就是能把太阳能变成电能的光伏陶瓷瓦。有阳光照射的时候,这17家农户的屋顶,就成了17个微型发电站。

“这些光伏瓦是去年11月初安装并投入试运行的,造房子本来就需要瓦片,这样就一举两得了。”三桥村民胡永庆说。

笔者看到,这17户农户家中,每户都装了两块电表,一块电表连着屋顶,太阳能发出的电,经过这块电表流向国家电网。

另一块电表和普通居民家一样,一头连着家里的供电线路,一头连着国家电网,它记录着这户家庭的用电量。

“白天有太阳,就用自己发的电,一般基本可以够用。如果自己够用后,还有富余的电,就可以卖给国家电网。晚上不能发电了,还是需要花钱买国家电网的电。不过像现在天这么热要开空调,自己发的电是不够用的,但是也省了不少钱。”胡永庆说。

胡永庆觉得,当初应该多铺一点光伏陶瓷瓦。“屋顶向南面有80平方米左右,现在只装了12平方米的发电瓦片,其余瓦片都是普通瓦片,太可惜了。”

据了解,这些光伏陶瓷瓦的使用寿命是50年,发电寿命是25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