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国正以强大的金融手段攫取中国光伏产业利益

发表于:2013-08-12 10:01:00     作者:Sunny 来源:中国能源报
看到一篇《美国太阳能光伏租赁市场竞争激烈》报道,感触良多,甚至想到了一个看似危言耸听的话题:在当前世界经济格局下,美国以强大的金融手段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攫取着各国经济利益,这一格局或将在光伏产业的未来之争中再现?

文中所指光伏租赁市场的商业模式是:“第三方所有太阳能或太阳能服务,具体指将太阳能电池组件安装在住户的屋顶上,而住户却无需购买和维修这个设备,他们可以花很少的钱使用到清洁能源。”这已经不是简单地金融服务产业模式,而是金融与产业共同创新发展模式,是更高层面的金融与产业的关系模式。

“光伏属能源,能源是‘准金融’,金融之于光伏的意义重大”已经是老生常谈,如果此时还在这个层次呐喊实在贻笑大方。此篇报道吸引笔者的虽然还是光伏与金融,但笔者此时看到的金融已经不是传统产业发展模式下的金融意义,而是一种新经济发展模式下的金融意义。

传统产业发展模式下的金融意义体现在:流动资金、技术提高、企业兼并需求时的融资支持;新的经济发展模式下的金融意义体现在:金融与产业共同开发市场,用促进需求带动产业发展。虽然都是金融、产业合作,但二者从本质到形式都有着根本的不同:传统的金融服务是被动的,形式是不变的;新的金融服务是主动的,是与产业共同发展的,形式自然是多种多样的。

在这一合作形式下的光伏产业发展无疑是快速而健康的:“这种创新方式带动很多美国太阳能安装商如SolarCity、SunRun和Sungevity公司从凌乱的增长方式发展到占据一定市场份额,甚至度过了经济大萧条的时期。”事实上可以感受到美国的光伏产业已经早于中国完成了产业整合期。

只要有如标准、资质等产业环境完善,风险要素控制良好,笔者想不出开发商、金融机构、消费者三方对这一模式会有任何反对的理由,它的市场结果也是:“2008年,在CSI(加州太阳能计划)跟踪的市场上租赁住宅光伏系统约占安装总数的6%。截止到2012年4月,该数字达到了约60%,并且还在不断增长。”

在传统产业环境中,我们总是强调技术进步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新的经济环境中,我们一定要懂得金融可能是企业更加重要的核心竞争力,特别是在光伏产业核心技术——转换率提高缓慢的前提下。“当前太阳能市场最重要的两件事是技术创新和削减成本,其实近年来太阳能行业最大的创新不是技术,而是融资。”

令人遗憾的是,介绍《美国太阳能光伏租赁市场竞争激烈》一文,笔者也只能是介绍一种思考,企业家也只能是了解一种现象,但都只能是望洋兴叹,因为中国没有这样的产业、金融环境。这已经是笔者第二次在评论文章中专门写光伏融资创新问题了,上一次的题目是《完善光伏产业环境还有太多的路要走》,也是从美国的金融服务光伏产业现象说起,这次我更要说中国还有太多的路要走。

我们或许会想到: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只是光伏产业最成熟的地区,可能不代表未来;中国只是最大的光伏生产国和安装国,可能也不代表未来;而美国的光伏产业只要有了最成熟的金融支持模式,一定代表未来。(作者为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首席光伏研究员、光伏研究中心主任)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