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热发电:能否发展要看成本与电价

发表于:2013-08-12 17:17:19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索比光伏网讯:日前,中国第一个工业化运行的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德令哈50兆瓦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一期10兆瓦工程日前正式并网发电。据了解,国家发展改革委目前已将青海中控德令哈50兆瓦太阳能光热发电站项目列入了2013年战略性新兴产业。

我国新能源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太阳能光热利用在“十二五”乃至“十三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太阳能光热产业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国未来产业发展中的重点.。在光伏发展如此困难的今天,光伏和光热的选择引起人们的热议。到底是该选择拯救光伏?还是要集中力量发展光热?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马重芳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光伏和光热都能发展起来,两者是互补的,并不是排斥的,当然,也不能互相替代,都要大力发展。虽然光伏目前发展困难,但是肯定会在将来发展得很好。光热在国际上已经成为投资热点。我国在这方面还没有商业化的运作,技术也不成熟,但是我国会迅速发展起来并且成为世界的主导。产业一旦兴起,发展的势头是挡不住的。”

光热发电完全可代替火力发电

太阳能光热发电是太阳能热利用的一个重要方面,深圳市爱能森科技有限公司专家李珂博士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光伏、风能等都是间歇性的能源,在直接产生电后,储存问题难以解决,由于是一种不稳定的能源,所以不能作为基础的电力代替火力发电。太阳能光热则不同,将太阳能转化为热,通过储热解决储能的问题,发电的环节就可以根据需要得到均匀的释放,实际上起到火力发电的效果。一旦规模扩大,成本降低,火力发电完全有可能被替代。”

马重芳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的采访中也明确指出,太阳能光热有各种优势。“首先,光热发电是一种高品质的清洁电力,采用储热技术可以实现24小时持续发电;其次,不会对电网产生任何压力;再次,与光伏相比,光伏电池生产过程中的高耗能、高污染在光热发电中不会出现,是绿色的清洁能源。

我国发展太阳能光热具备有利条件

马重芳认为,“太阳能光热发电一定可以在全球发展起来,而中国或将成为世界的主导,这在经济、技术和政治上都是可行的。”

目前,我国与房地产关联产业产能严重过剩。我国钢铁年产量达6亿吨以上,水泥16亿吨,平板玻璃产量占全球一半以上,均居世界第一位。“如果没有房地产业的拉动,这些产业将难以发展。但对房地产经济的过度依赖是不健康的。”马重芳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太阳能光热产业可以替代房地产业,太阳能光热发电作为一种辐射面比较广的产业,其发展可以带动玻璃、钢材、水泥等行业的发展,缓解我国经济发展不健康的局面。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