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回暖 基金携手加仓隆基股份

发表于:2013-08-09 08:56:00    

隆基股份昨日公布半年报,这家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片企业二季度实现扭亏。这一颇具标志性的结果,或预示着光伏行业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这一点从公司流通股东榜单变化上也得到了印证——二季度内,公司获得三家公募基金的明显加仓。

随着光伏行业盈利能力的逐步好转,隆基股份上半年扭亏,实现盈利2095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4元。尽管盈利额同比下滑32.3%,却释放出了更多的积极信号——由于公司一季度亏损1592万元,这意味着二季度单季公司扭亏,实现超过3680万元的净利润,加之公司同时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将同比增长50%以上,从而提示了光伏行业的复苏迹象。

对此,隆基股份在之前的业绩修正预告中已经提到,虽然硅片平均单位售价比上年同期下降26%,毛利率亦下滑,但硅片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达61%,以量补价取得效果。同时,报告期内,公司单晶硅棒的产能利用率达到95%,单晶硅片的产能利用率达到100%。

这得益于多方因素。上半年,光伏行业过剩产能的淘汰整合初见成效;国内扶持政策相继出台,中国市场启动,这些因素使得行业供需关系逐步改善,光伏企业盈利能力好转。此外,对于隆基股份而言,由于政策大力发展国内光伏分布式发电,由此促进单晶硅片的市场需求,使上市公司面临更大的市场机遇。与此同时,公司制造成本亦持续降低,第二季度单晶硅片的非硅单位加工成本与一季度相比下降11.9%。未来,随着中欧光伏“双反”案最终以价格承诺的方式得以解决,以“量减价增”的变化取代高额惩罚性关税,远好于预期,既保住了一定的市场从而稳定产业生存状况,又能促进产业结构升级调整。

同时,公司亦在半年报中提及了无锡尚德破产的后续影响。由于无锡尚德已经开始破产重整,且与公司的交易数量及金额都在大幅下滑,目前已排在公司的十大客户之外,对公司的影响日趋微弱。

不断改善的基本面亦影响了机构的投资决策。半年报显示,期末共有易方达科讯、华商动态阿尔法、工银瑞信稳健成长三家公募基金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单中,合计约持有2319万股。其中,除华商动态阿尔法外,另两家机构均为新进。对比一季度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共有8家机构,其中6家为私募,合计持股约1509万股。由于一季度末的第十大股东持股仅80万股,由此可见,上述两家新进的公募基金在二季度内对隆基股份进行了明显加仓,同时华商动态阿尔法的持股量也由原来的554万股上升为784万股。

值得提醒的是,一季度末,朱雀投资旗下至少有4只产品集中出现在股东榜单中,合计持股量达到了462万股。不过,随着6月末公司股东榜单的“门槛”提高至520万股,上述私募产品均已从榜单中消失,但是否离场则难以判断。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