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三季度业绩提前泄露 光伏产业向好可期

发表于:2013-08-09 08:52:00    

OFweek太阳能光伏讯:随着部分上市公司的三季度业绩在半年报中提前“泄露”,提示汽车、光伏有望成为下半年值得投资者期待的两大行业。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有140家公司披露半年报,其中部分公司在半年报中预告了三季度业绩。上证报记者经过梳理发现,在那些三季度预喜的公司中,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公司占比较高,这与7月乘用车销量同比15%的超预期增速“不谋而合”。此外,接近行业底部的光伏公司及受页岩气提振的天然气板块公司也占据了不低的比例。

  汽车需求强劲利好上游企业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5%,大大超出此前10%的预期,呈现明显的“淡季不淡”特征。分析人士指出,消费需求强劲,以及预期中的限购政策没有推出是增长情况较好的主要原因。

受此影响,汽车行业上游的发动机、零部件、轮胎等行业三季度增长可期,相关上市公司由此纷纷预告三季度业绩向好。预告增速最快的为云内动力,在上半年净利润实现88.73%增速的基础上,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将实现净利润1.08亿元至1.13亿元,同比增长115.35%至125.32%。主营轮胎生产的黔轮胎A则预告,公司前三季度预计可实现净利润1.07亿元至1.26亿元,同比增长70%至100%。公司将业绩大增主要归因于产品售价降幅低于原材料价格降幅,以及收到的政府补助及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相比上述两家公司,金马股份与豪迈科技的预增比例虽然不高,但其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销售扩张。金马股份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销售收入增长20.97%,净利润同比增长60.20%至3221.24万元。同时,公司毛利率同比上升5个百分点至19.61%,也成为公司利润大增的主要原因。由此,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988.78万元至3985.04万元,同比增长50%至100%。豪迈科技上半年收入增长45.06%,利润增长44.67%,预计前三季度可实现净利润2.13亿元至2.44亿元,同比增长四至六成。

此外,天奇股份、万丰奥威两家处于汽车产业链的公司也分别预期前三季度可获得40%-60%及20%-50%的增长幅度。

  光伏行业公司初现“拐点”

另一个在三季度可能出现超预期增长的是光伏行业。

昨日披露半年报的全球最大单晶硅生产企业隆基股份宣布,已扭转了一季度1592万元的亏损,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095万元。报告期内,公司单晶硅棒的产能利用率达到95%,单晶硅片的产能利用率达到100%。公司表示,上半年光伏行业过剩产能的淘汰整合初见成效;国内扶持政策相继出台,国内市场启动。而欧盟以“量减价增”政策变化取代高额惩罚性关税又远强于预期。公司由此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将同比增长50%以上。

向日葵也预计在三季度扭亏为盈。虽然公司上半年仍出现1666.15万元的亏损,不过已远好于去年同期1.19亿元的亏损。公司表示,中国以及亚洲光伏新兴市场的兴起,及与日本NextEnergy公司签订的40兆瓦太阳能电池组件销售合同对公司经营情况转好起到了主要作用。

主营多晶硅切割刃料的新大新材情况则有所不同。由于公司与同行易成新材的重组已经完成,强强联手提高了市场占有率及议价能力。重组后的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得到发挥后,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预计三季度公司将扭转上半年逾700万元的亏损,净利润同比增长164.9%-231.13%达800万-1000万元。

市场人士预计,2013年下半年全球光伏需求预计达到20GW,年涨幅为22%。快速成长的中国和日本市场是最大的驱动力,并将促使2013年光伏总需求量达到35.1GW的新高。因此,多晶硅料及电池组件价格将有望保持坚挺,甚至继续小幅上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