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与欧盟就光伏产品价格承诺协议的“意义

发表于:2013-08-08 00:00:00     作者:史珺博士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
中国商务部与欧盟就光伏双反问题达成了“价格承诺”协议,中国近百家企业可以以不低于0.56欧元的价格每年向欧盟销售总量为7GW的光伏组件。

欧盟和中国都欢迎这个协议,欧盟贸易委员会主席古赫特说是个胜利,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也说是个胜利。看上去似乎是个双赢的结果。

是吗?

让我们先来看看双方都自认为是胜利的理由。

欧盟的理由是,这个协议避免了贸易战,也避免了“双反”给欧盟的下游的电站建造商带来的光伏发电成本增加;而0.56欧元的价格,目前也基本是德国本土的光伏组件价格,价格限制刹住了中国企业低价竞争的风险;因而对欧盟的生产商和应用商来说,都是好事。

中国人认为自己胜利的理由是,原来欧盟要征收47.6%的关税,相当于0.75欧元的价格,这样中国产品将彻底被关在欧盟大门之外。即便在6月份以后,中欧开始价格承诺谈判时,欧盟的开价也在0.65欧元,而中国的开价是0.55欧元,因此,最后能够达成0.56欧元的协议,与中国的开价十分接近,所以,咱们中国胜利了。

可惜的是,中国这次是中了欧盟的奸计了。我们分析一下。

中国商务部公平贸易局、机电商会、还有一众光伏企业,为了民族大义,为了曲线救国,沤心沥胆,忍辱负重,远赴欧洲,进行谈判。他们当然不是为了自己的个人利益,而是为了民族光伏产业的利益,但他们给这次谈判设立了一个大前提,那就是,假如谈判不成功,欧盟就一定会对中国制裁,而一旦制裁开始,就意味着贸易战开打,中国必定遭受巨大损失。

这个前提正确吗? 如果中国与欧盟达不成“价格承诺”协议,欧盟就一定会对中国进行制裁吗?

错!彻底错。

欧盟挑起了贸易战争,和平谈判是制止战争的手段,但不是唯一的手段。这一点,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有着大量的历史经验,这里不再叙述。

可以举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

1939年,已经开始侵华的日军觊觎苏联广袤的国土和丰富的资源,也携着日俄战争胜利的余威,希望在苏联的东线开辟战场,策应希特勒法西斯对苏联的进攻。面对日军的挑衅,苏联指挥部内部开始也有人试图与日本进行和谈,不想冒两面作战的风险。但是,斯大林认为,如果不给日本人迎头痛击,仅仅靠谈判换来的和平是不牢靠的,也是绝对不能持久的,因此,任命当时苏联红军的总司令朱可夫,要给日军一个狠狠的打击。这就是对太平洋战场局势起了很大的作用,但又不是那么著名的诺门罕战役。这场战役的结果是,苏联以数千人的伤亡代价,消灭日军两万余人,不仅沉重打击了日本军国主义嚣张的侵略气焰,而且使日本被迫将“北进”侵苏的国策改为“南下”袭美,苏联从而避免了与德、日两线作战的不利局面,可以集中力量打击德国法西斯。而日本,在整个二战期间,再也不敢碰苏联一下,只敢掉头欺负多次试图和谈的中国人,甚至最终将美国拉入战团,导致了日本军国主义的灭亡。

这就是苏联制止战争的方式,是除了谈判之外的另一种方式。

我国古代的哲人有句话,“能战方能言和”。在这次欧盟双反的贸易争端中,如果中国政府能够果断地祭出反制裁的手段,不仅仅局限在不疼不痒的葡萄酒上,而是将多晶硅、光伏装备甚至汽车等一并做出初裁的决定,拉起大干一场的架势,那么,欧盟会和中国迎战?还是会退让?欧盟有没有可能在中国的攻势下取消初裁的决定?这个问题,现在已经没有机会探讨答案了,对于未发生的事情,谁也不能够做定论。

但是,中国的光伏企业和中国政府的谈判代表敢不敢冒险一试? 这个问题却已经有了定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