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GSF担保骗局:尚德被迫兜底

发表于:2013-08-01 11:53:21     作者:Sunny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GSF担保骗局正在发酵,美国时间7月30日,尚德股价大幅下挫0.23美元,下跌14.65%。

7月30日,尚德发布公告称对公司投资的环球太阳能基金管理公司(GSF Partner)相关方提供的反担保展开调查,初步发现该笔总额达5.6亿欧元(约合43.587亿元人民币)的反担保可能存在瑕疵。

而在7月30日晚间的电话会议中,尚德称其最近检视了与环球太阳能基金管理公司有关的原始文件,发现其相关方提供给尚德的“原始文件可能存在伪造的情况,而用于反担保的德国政府债券可能不存在”。

一位购买了尚德债券的瑞士投资机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GSF对于尚德的最大意义在于,该股权转让获得的现金流可以支付尚德在明年3月即将到期的海外债券。

也有分析师称,尚德手中GSF股权是否可以转让,事实上与被担保被骗无关,而主要依赖欧洲市场的回暖。

尚德须兜底

i美股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根据尚德披露的信息来看,尚德对于GSF在意大利电站投资的145MW电站项目需要兜底到底。而尚德可能存在风险在于,按照惯例,一个电站在建设过程中,作为建设方只需要承担20%-30%的建设费用,其余基金皆来自银行(行情专区)借款。在该意大利电站的建设过程中,其有一部分资金即来自于国开行的贷款。

在一般情况下,如果电站建成后可以顺利出售,拿到现金,则可以偿还贷款,不存在任何风险。

在GSF成立的初期,即2009年到2010年期间,是欧洲电站建设的黄金时期,这个时期欧洲各国对于太阳能发电的补贴很大,在欧洲建电站的收益高达15%,所以电站的出售情况非常良好。

但从今年开始,欧洲各国皆下调对太阳能的补贴,导致电站建成后很难出售,找不到买家。但建设电站所借的银行贷款还需要如期偿还。这便是GSF目前面临的最大的风险。

而根据尚德所披露的数据,该GSF意大利电站项目的国开行贷款数额为5.54亿欧元,其担保方为尚德。那么当这笔贷款到期,而电站仍然没有出售的情况下,就需要由尚德来承担这笔贷款。 

尚德年报显示,2011年的年报中还称,GSF的任何还款失败或违约事件都可能会导致尚德为其履行还款义务,并对尚德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以及前景构成重大的不利影响。

而当GSFCapital的反担保存在时,尚德即可以拿反担保的5.6亿欧元德国政府债券来支付这笔贷款,而当反担保被证明为无效时,那么尚德就要100%自掏腰包来填补这个窟窿。

所以,尚德是否需要承担这笔担保的损失,取决于该145MW电站的销售情况,和其银行贷款的期限。

弘亚世代分析师张虹告诉记者,该145MW电站的开工日期在2009年,目前为止还没有全部竣工。

而上述分析师也告诉记者,事实上目前欧洲的光伏市场现状对尚德来说并不有利。欧洲各国都在下调新能源补贴,电站收益不高,对于尚德来说电站的潜在买家越来越少。

而与此同时,尚德在2009年开工建设该电站时的组件价格还很高,在目前组件价格下跌严重的情况下,要以当初的成本价出售电站更是难上加难。

而根据尚德7月30日公布的公告显示,尚德是在考虑出售GSF股权时,发现其担保存在瑕疵。那么尚德寄希望于出售GSF股权来换取现金流的目的也已经非常明显。

上述购买了尚德债券的瑞士投资机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尚德急于套现的目的,是其一笔海外债务将在

明年3月到期,为了偿还该债务,尚德目前正在极力寻找现金来源。而GSF股权的转让被认为是非常重要的现金来源。如今GSF项目出现担保骗局,该投资人担心会危及尚德的股权转让行为。

但上述i美股分析师告诉记者,GSF股权是否可以顺利担保的瑕疵并不起到任何作用。

该分析师告诉记者,由于该电站项目的贷款,是由尚德完全托底,那么GSF电站项目不管遇到何种风险,都是由尚德来为其偿还贷款。至于尚德是否可以从反担保处获得补偿,那只是尚德公司的事情,和电站运营方无关。

另一个关键的因素是,GSF的购买者看重的是欧洲电站未来的前景。如果欧洲电站建设前景不好,那么GSF在将手上电站全部出售后就不会再建新项目,对于投资者来说也就没有投资的意义。只有在欧洲电站项目有利可图的情况下,投资者才会考虑投资其股权。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