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拐点显现 新政或带动每年1000亿市场需求

发表于:2013-07-31 00:0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索比光伏网讯:7月15日,一则名为《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消息被置于中国政府网显眼位置。《意见》提出,2013~2015年,年均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左右,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

有业内人士表示,若该目标能最终实现,每年或将带动1000亿元市场需求,届时国内光伏行业产能的三分之一将可靠自身消耗,上下游产业也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意见》对补贴资金、并网电价的描述不够明确,最终效果还有待检验。

总装机容量提高超六成/

总装机容量达到3500万千瓦,这是国家制定光伏“十二五“规划以来的第四次上调的数据。此前,国家能源局在 《太阳能发电发展 “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表示,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到2015年将达到2100万千瓦以上。

上述《意见》中3500万千瓦的数据与《规划》中的2100万千瓦相比,大幅增长67%。若实现此目标,中国将在2015年超越德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光伏市场。

浙江省太阳能行业协会秘书长沈福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若该目标能实现,国内光伏行业产能的三分之一将可以自己消耗。

据新华社报道,光伏电站投资平均每千瓦1万元、分布式光伏系统每千瓦1.5万元。由此,每年1000万千瓦新增光伏发电装机,或将带动1000亿元的市场需求。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上述目标能否完成还有待检验。若能实现目标,确实对国内光伏企业产能的消耗很大。

光伏补贴资金及并网价格成关键/

多位受访人士认为,《意见》的出台对目前光伏行业来说是利好,不过关键还看执行效果。林伯强说,《意见》的不足之处在于“补贴资金、并网电价“方面的信息不够具体。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曾下发《关于完善光伏发电价格政策通知》征求意见稿,对分布式发电进行0.35元/千瓦时的补贴,补贴资金来自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由电网企业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转付。但该意见稿公布后,受到众多国内光伏企业的反对,它们认为补贴额度过低,不能激发企业积极性,无法促进光伏产业发展。

7月有消息称,国家对于第一批7省7市光伏产业园示范项目审批名单及补贴方案已发布,补贴标准确定为0.42元/度。

任浩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补贴资金的缺口非常大,具体来源还不够明确,不管每度电补贴多少,资金从哪来,到哪去,中间经过谁的手,谁来监管等问题有待明晰。

据了解,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光伏电价补贴政策预计8月份会出台,“不过这取决于政府的日程安排“。

虽然截至目前细则还未出台,但《意见》明确了“20年的补贴年限“仍给光伏企业带来一针强心剂。《意见》说,将根据光伏发电发展需要,调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扩大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规模。

对于现存短期补贴不到位等问题,《意见》中也提到,要求电网全额收购光伏发电量,中央财政按季向电网预拨补贴资金,电网与电站按月全额结算。

除了补贴资金,多位受访人士还对上网电价提出了忧虑。《意见》说,根据资源条件和建设成本,制定光伏电站分区域上网标杆电价,通过招标等竞争方式发现价格和补贴标准。

“但落实起来非常困难。“任浩宁说,众多光伏企业难以和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对等地交流。林伯强也忧虑地说,等到光伏发电做到10兆瓦、20兆瓦的级别时,并网就可能成为一个难题。

相关新闻

光伏新政下行业洗牌有望提速

每经记者 彭小东 发自北京

7月15日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给光伏行业带来一波舆论热潮。其中,关于光伏电池转化率的要求更是引起行业热议。

有受访人士表示,这是针对新建光伏项目的要求,对现有光伏企业没有影响。但也有专家称,行业洗牌会在后期的市场竞争中显现出来,上下游企业也将迎来利好。

或将加速兼并重组

《意见》要求单晶硅光伏电池转换效率不低于20%、多晶硅光伏电池转换效率不低于18%、薄膜光伏电池转换效率不低于12%。

“这是针对新的项目。“浙江省太阳能行业协会秘书长沈福鑫透露,工信部会在下一步出台整合提升的规划。

有受访专家认为,虽然目前《意见》对已有的项目没什么影响,但等到光伏电池转化率高的企业成长后,现在的落后产能势必淘汰。《意见》也明确,要利用市场倒逼机制,鼓励企业兼并重组。

国泰君安的一位分析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意见》将加快光伏行业的兼并重组和去弱扶强,缩短产能淘汰的时间预期,提高企业整体技术实力。

不过,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向记者表示,上述转换效率的门槛过于高了,对淘汰落后产能、兼并重组没有实质性效用。

上下游企业迎来利好

因为下游的持续低迷,光伏行业上游,即设备生产公司的上半年业务普遍下滑。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意见》的出台对它们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

截至目前,已有5家上游光伏设备企业发布业绩预告,其中1家企业出现亏损,3家企业利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只有1家企业利润有所好转。

亏损的是光伏辅料中的龙头企业新大新材 (300080,SZ),亏损约680万~730万元。公司认为亏损的原因在于今年上半年光伏市场的行情仍处于调整阶段,市场需求维持在较低水平。“公司产品销量同比虽有小幅上涨,但产品销售结构调整造成综合毛利率有所下降。“新大新材在业绩预告中说。

利润出现不同程度下滑的是晶盛机电 (300316,SZ)、奥克股份(300082,SZ)、七星电子(002371,SZ)。晶盛机电解释亏损的原因时说,受光伏行业波动的影响,下游新增设备需求同比有所下降。另外两家企业也将亏损原因与下游光伏行业低迷联系起来。

“它们最大的困难是设备卖不出去。“林伯强对记者说,《意见》中的目标若能实现,将给上游企业带来利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