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彭博:美国、中国、南非引领清洁能源投资反弹

发表于:2013-07-30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第二季度投资额较第一季度上升22%,但欧洲投资减少使得全球总额低于去年第二季度

2013年第二季度全球清洁能源投资额达到531亿美元,较第一季度增加22%,原因是风力和太阳能项目融资情况好转,以及相关公司在公开市场上的股权融资额上升170%。

第二季度的反弹由美国(其投资额相比疲弱的第一季度大增155%至95亿美元)、中国(上升63%至138亿美元)、以及南非(从第一季度的几乎为零增至28亿美元)引领。

不过,多年来一直是全球清洁能源领域中坚力量的欧洲的投资额较第一季度减少44%至仅95亿美元,创下其逾六年来最低的季度投资总额。欧洲的低迷使得2013年第二季度全球清洁能源投资额较去年第二季度低16%。

彭博新能源财经首席执行官Michael Liebreich表示∶“这些数字让人既喜且忧。让人忧心的是,2013年全球投资额仍低于2012年,而2012年的投资额本身就已低于2011年的纪录水平。欧洲的投资显然受到了可再生能源补贴削减以及9月德国大选前政策不确定性的冲击。

“让人欣喜的是,美国在因担心生产税减免政策在2012年底失效而导致的停滞之后再度活跃。清洁能源股票价格较去年夏季的低点大涨50%,其中特斯拉汽车公司及一系列主要风电和太阳能制造商的股价上涨200%或以上,让股票市场投资者的募股欲望(至少暂时)重新燃起。”

这些数据取自彭博新能源财经的全球可再生能源及能源智能技术交易和项目权威数据库。数据显示,第二季度的全球投资额为531亿美元,高于第一季度的436亿美元,但不及2012年第二季度的631亿美元。

2013年4月至6月的最大投资分类为风电场和太阳能等大型电站项目的项目融资。该分类的投资额为319亿美元,较第一季度增加39%,但同比减少21%。获得融资的项目包括MidAmerican Renewables在加州的681兆瓦Solar Star光伏项目,融资25亿美元;EDF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299兆瓦Blackspring Ridge风电场项目一期,融资额为5.88亿美元。

1兆瓦以下的小型光伏项目投资仍是一个活跃领域,第二季度投资170亿美元,与第一季度持平,但同比减少15%,主要因为光伏面板的成本下降。

第二季度清洁能源公司的公开市场投资总计38亿美元,高于第一季度的14亿美元,且创下两年来最高的季度投资额。最大的一笔交易是总部在新西兰的地热开发商Mighty River Power的14亿美元首次公开发行,其次是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汽车公司的6.6亿美元可转债发行。特斯拉也通过普通股发行募集了3.6亿美元。

第二季度,清洁能源股票上涨了近14%。追踪全球98只清洁能源股票表现的WilderHill新能源全球创新指数,或NEX,本周二报151.32,高于去年7月创下的九年低点102.20。

最后一个清洁能源投资主要分类,即创投及私募股权参与者为非上市公司提供的融资,第二季度表现低迷,其13亿美元的投资总额较相对强劲的第一季度减少48%,相比2012年第二季度也减少了20%。4月至6月最大的创投/私募交易是美国燃料电池公司Bloom能源公司的1.3亿美元增资、以及爱尔兰风电公司Gaelectric Developments的8,400万美元过桥融资。

按国家细分,则第二季度中国以138亿美元成为清洁能源领域最大投资者;其次是美国的95亿美元;日本减少5%至76亿美元;南非28亿美元;澳大利亚增加近六倍至23亿美元。德国在欧洲国家当中领先,不过其19亿美元的投资额远低于第一季度的63亿美元。英国以17亿美元位居第二,低于一季度的28亿美元;法国投资12亿美元,高于一季度的9.19亿美元;意大利同为12亿美元,低于一季度的13亿美元。

今天,彭博新能源财经首次将能源智能技术项目融资纳入其清洁能源投资年度数据。这部分

2012年为142亿美元,使得该研究公司去年的清洁能源投资综合数字达到2,811亿美元,相比之下2011年为创纪录的3,172亿美元。

彭博新能源财经统计团队首席分析师Nicole Aspinall说:“我们已修改我们的清洁能源投资统计方法以纳入智能电网和储能基础设施项目,这些项目被日益视作未来不可缺少的整体组成。这包括电池、飞轮与压缩气体储能等储能技术、以及智能电表和配电自动化等智能电网应用。”

彭博新能源财经今天发布的其他新数字显示,2012年可再生能源电力及燃料项目融资额为1,485亿美元,其中超过三分之二(或1,027亿美元)来自相关国家的本地来源,其余403亿美元则为跨境投资。2012年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的跨境投资比例创下27%的新高,达到108亿美元--2011年为17%,修正后的“北-南”投资额为98亿美元。2013年初至今,项目融资继续维持大约70:30的国内与跨境投资比例。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