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频迎利好“峰回路转” IPO亦持续低迷

发表于:2013-07-30 00:00:00     来源:北京参考网

索比光伏网讯:近段时间以来,光伏产业备受关注且利好频现,先是7月15日《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明确提出刺激国内光伏需求的六大支持政策。紧接着,中欧贸易史上金额最大的贸易争端中欧光伏案,在经过双方艰苦、细致的谈判后,近日最终达成价格承诺方案。

对此业内人士称,近期相关产业政策出台,加之外部环境的改善正“峰回路转”,有利于推动深陷困局的光伏产业加速回暖。

政策扶持助产业健康发展

据悉,2011年以来,受产能过剩、欧美“双反”、市场无序竞争等诸多因素影响,我国光伏行业步入寒冬,企业大面积亏损,行业龙头无锡尚德宣告破产。在此背景下,近期利好政策接连出台,力图通过扩大国内市场帮助光伏行业渡过难关。

7月15日,《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对光伏发电装机目标进行大幅提高,有意扩大国内市场需求,并明确提出完善电价和补贴政策等刺激国内光伏需求的六大支持政策。

同时,近日举世瞩目的中欧光伏贸易争端也终于“尘埃落定”。业内人士称,中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的妥善化解,维护了双方光伏产业利益,是互利双赢的结果。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醒,在产能过剩没有根本改变的大背景下,国内光伏产业还将在较长一段时期内处于加速洗牌和行业调整阶段。

近年来机构对其投资热情受挫

而反观二级市场,近年来光伏产业个股均呈现剧烈波动态势。由于相继遭到欧美反倾销调查,加之国内光伏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今年来A股光伏板块个股跌幅巨大。

例如,曾经的光伏概念龙头股超日太阳,其股价在2011年一度冲上52.8元/股的高位,而截至昨日收盘仅有2.93元/股。不过,随着中欧光伏贸易争端的协商解决,昨日多只A股光伏个股涨幅居前。

另外,近年来整个光伏产业的大幅波动,也使得机构对其投资热情受挫。据国内知名的信息咨询机构投中集团数据显示,2006年至今光伏行业共披露110起机构融资案例,融资总额达33.03亿美元。其中,2011年共披露25起机构融资案例,融资总额达7.05亿美元,融资企业数量及规模均达历史最高水平。

而2012年以来光伏行业由盛转衰,全年仅披露7起融资案例,融资总额为5.75亿美元,较2011年大幅下滑。2013年以来,更是仅有湘电新能源一家光伏企业获得融资。

光伏产业IPO亦持续低迷

在资本市场方面,近年来深陷困局的光伏企业的上市进程也出现低迷态势。数据显示,2005年至今,共有27家光伏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实现IPO(首次公开发行),累计融资金额为46.07亿美元。

其中,2010年共有6家企业成功上市,融资总额为11.16亿美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此后,随着光伏行业深陷寒冬,2012年仅有华电福新和隆基股份两家企业实现IPO,总计融资5.84亿美元。

而今年来,在A股IPO持续冰封及行业疲软的背景下,光伏企业一直未能实现IP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