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后“金太阳”时代 洛阳光伏蓄势待发

发表于:2013-07-25 00:00:00     来源:东方今报

索比光伏网讯:7月2日,全省最大光伏电站——偃师市产业集聚区30兆瓦金太阳示范工程并网发电,给洛阳光伏产业带来一缕“阳光”,也让我们获得一个崭新的视角去观察洛阳光伏。

有太多房顶可以光伏发电

在偃师市产业集聚区25个大厂房的房顶上,铺了35万平方米光伏电池板。太阳光照在光伏电池板上,转化为企业用电,用不完的电还能上网外送。

这里,就是偃师市产业集聚区30兆瓦金太阳示范工程。

据了解,该项目预计每年发电量3100多万千瓦时,可以节省标煤1.2万多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将近4.5万吨。这也是洛阳市第一个正式并网发电的“金太阳”,是洛阳市光伏应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其背后是一块巨大的市场“蛋糕”。

“中国地方这么大,有太多的房顶可以用于光伏发电,市场潜力可谓巨大!”阿特斯光伏电力(洛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军说,在他的印象中,欧美国家房顶光伏发电现象比比皆是,比如德国有两三成居民的房顶用于光伏发电,在国内却很难看到光伏发电应用的身影。在市场终端,洛阳光伏产业规模应用同样几乎为空白。

全省最大光伏电站的并网发电,为洛阳光伏产业带来新的生机。

近年,国内光伏“发烧友”利用房顶“自发自用”,已不新鲜。北京市民任凯利用房顶、阳台自备光伏发电,两个月发电389千瓦时,卖电收益约156元,被称为“北京居民卖电第一人”;洛阳市民李木尧也搞光伏发电,为照明、家用电器等供电。

其实,成千上万学校、医院、宾馆、企业大面积的房顶,都是光伏产业可开垦的“处女地”。

??能并网让人“眼前一亮”

但是,洛阳第一个正式并网的“金太阳”,恐怕也是“绝唱”。今年6月30日,国家终止了“金太阳”工程。

此前长达数年时间,“金太阳”为何难见“阳光”?光伏应用为何步履蹒跚?

“以前虽然也有人提出开发国内光伏发电应用市场,但是大家忙着海外订单,忙着发货。”朱军说,洛阳光伏终端产品90%以上销往海外,特别在欧洲更不愁销路,几乎是“有多少卖多少”;同时,光伏发电过去并网难,并网之后拿到补贴更难,导致“金太阳”工程不足以吸引投资者。

业内人士认为,正是“重”产能扩张而“轻”下游应用,让洛阳光伏“市场在外”受制于人,最终不得不咽下欧美“双反”的苦果。

如今,洛阳光伏产业的好时光已成过去。海外市场不再可靠,国内市场的开拓,已关乎洛阳光伏产业的生死存亡。

作为中国光伏大市,洛阳太阳能光伏产业最让人自豪的是,十余年磨一剑,从太阳能级硅材料到电池、组件,再到最后的系统集成,打造出了一套全产业链。朱军认为,光伏发电在国内市场应用,从技术上讲,没有任何问题。

随着偃师“金太阳”实现并网发电,光伏发电的并网“瓶颈”也被一举打破。

“只要收到光伏发电并网申请,我们就保证满足需求。”洛阳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剑华说,从支持光伏产业的大局出发,电力部门对光伏发电并网的态度就是六个字:“支持、欢迎、服务。”也就是说,光伏发电并网的大门已经敞开。

并网,并非拉一根电线这样简单。偃师“金太阳”并网,从5月29日正式递交申请,到6月30日并网成功,电力部门有不下50人参与其中,顶住了首次并网的压力。

尽管面临新的挑战,李剑华仍表示,居民个人或企业单位自建光伏发电终端,可向县级电业部门提出并网申请,电力部门将本着内繁外简的原则,限时完成并网,并对6兆瓦以下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简化并网流程,提供免费并网服务。

??“寒冬”传出“春消息”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光伏企业将目光转回国内市场,无疑将给“寒冬”里的洛阳光伏带来转机。

6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首次明确了分布式光伏补贴年限为20年,补贴价格等政策也有望近期出台。“后金太阳”时代,分布式光伏并网发电将取而代之,成为光伏产业新的政策“拐杖”。

“短短两三年内,国内市场应有井喷式发展,容量其实非常大。也许是一眨眼工夫,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朱军认为,只要补贴价格到位,国内市场可以消化的光伏产能,将占全部产能的1/3到1/2。

“洛阳光伏产业的希望,还是在国内市场。”李剑华认为,政府对光伏发电补贴加大力度,让更多企业愿意接受光伏发电,将是启动国内市场的关键。

有人说,政府已抛下了一只“靴子”,剩下的就是听“靴子”落地的声音。

洛阳光伏产业,不能坐等“靴子”落地。

业内人士认为,洛阳光伏产业应当摒弃“重制造产能扩张而轻下游应用投资”这种急功近利的发展思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进一步降低光伏发电成本,力争在光伏发电终端应用上有更大作为。各部门要加大金融创新与政策扶持力度,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积极引导民间资金投向光伏应用市场。

“市场才是决定一个产业发展的最终力量。毕竟政策‘拐杖’只能依靠一时,洛阳光伏产业也许该吸取教训,将眼光放得更加长远。”业内人士如是说。

阿特斯在美国“纳斯达克”的股票,已从两年前的2美元多一股,攀升至接近每股13美元;今年阿特斯海外市场增幅在20%左右。在朱军和其他业界人士看来,洛阳光伏最困难、最黑暗的时刻差不多过去了,尽管暂时处于低谷,但洛阳光伏仍然前景光明。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