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南存辉的光伏判断 正泰盈利模式解读

发表于:2013-07-25 11:32:00    

从天堂到地狱的距离其实并不远——对中国光伏产业来说,兴衰流转只在几年之间。

光伏龙头无锡尚德的轰然倒塌,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围绕着它学界业界至今争论不休。全球经济衰退、欧美“双反”、光伏产业发展模式,都成为反思中的话题。

而光伏“新政”——《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的出台,则被谨慎地解读为“烟雾弹”或“强心剂”。

不过,资本市场对此持欢迎态度。意见公布后,在美上市的中国太阳能概念股集体飙涨,赛维LDK、尚德电力、韩华新能源、阿斯特太阳能涨幅均超过20%,国内上市的光伏概念股也出现普涨,东方日升甚至出现涨停。

概念股的大涨只是近期光伏反转的一个例证。在经历产能过剩,行业洗牌,破产重组之后,年初开始,冰冻多时的光伏已经艰难地从谷底跋涉出来,大有重生之态势。大浪淘沙之后,强者恒强。

在光伏行业浸淫20年的正泰集团,在行业巨变之际,其光伏事业却逆势上扬,取得不俗成绩。近日,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谈了对光伏行业以及制造业转型的想法。他坚持看好太阳能,认为城镇化是一次历史性机遇。

在中国民营企业界,南存辉的名字远比其所领导正泰集团响亮得多。南存辉是“温州模式”的代表人物,被誉为“中国新兴民企代言人”。他领导的正泰集团一直低调地在光伏行业扩张版图,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正泰在美国设立了研发中心,拥有真正的海外研发团队。

按投资界的说法,中国的好公司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拥有海外研发团队;二是参与全球分工。参照这个标准,南存辉的正泰似乎还属于中国“好标的”之一。

同样是来自投资界的判断,如果说1994年是国企大转型,金融危机后则是民企的转型。未来的路怎么走,按南存辉的说法,要看企业家能够看多远。

  民企转型期

南存辉表示:发展到现在,正泰跟其他的企业一样,也存在很多问题,特别是近两年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挑战。

实体企业,特别是民营的实体企业,尤其是民营的实体微小企业,今年1-6月份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到今天为止,很多实体企业,比如我们在温州五六个亿,三五个亿的企业都不赚钱,很多绿色企业更是不容易。

钱多的时候,大家觉得做实业很辛苦,于是把贷款拿出去做房地产,炒股,或者做资源。在主业没做好、没有竞争力的情况下就去投资,这本身就是蛮有风险的事情。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