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欧盟光伏反倾销调查 致命危机也是重生契机

发表于:2013-07-24 08:26:00    

“这是最惨重的一次打击,可以说近乎致命。但也能加速国内光伏企业的调整和重组,让光伏产业经过洗礼后真正强大起来。”针对6日欧盟提出对中国光伏企业发起反倾销调查,1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山东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副所长许崇庆表示,对欧盟的反倾销调查,国内企业一方面要积极应对,另一方面也要深刻反思,通过宏观指导梳理规范光伏产业,实现有序健康发展。

  致命一击

其实,在欧盟确定进行反倾销调查之前,我国的光伏企业已陷入经营困境。

分析其中的原因,过度依赖欧盟市场是关键。“虽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欧盟的市场份额相对下降,但仍占我国光伏企业出口额的60%-70%。”许崇庆说,尽管我国光伏企业已开始开拓东南亚、日本、印度、南美等新兴市场,但这些市场启动缓慢,所占市场份额极小,欧盟是我国光伏企业最重要的市场。

但持续的欧债危机让很多欧盟国家无力承担光伏发电所需的巨额财政补贴。据许崇庆介绍,不同于我国电价时常进行调整,欧盟不少国家的电价是固定,有的可保持25年不变。在经济形势好时,这些国家可以对光伏发电进行财政补贴,但在欧债危机的影响下,不少欧盟国家没有那么多钱补贴成本比常规原料发电更高的光伏发电,有的国家的光伏企业因此破产。

在出口受阻的情况下,我国光伏企业的产品价格随着产能过剩和价格战的展开开始大幅下降。据统计,2010年硅片价格在26-30元之间,现在则不足10元;电池的价格更是大幅下降,2010年电池1元多一瓦,现在不足0.5元,是价格高峰时的1/3;组件价格也呈大幅下跌的趋势,从年初的15元下跌到目前的不足5元。

价格战的结果是不少小型光伏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去年我国光伏企业全行业整体亏损,今年的情况略有好转,20%左右盈利,20%左右持平,剩下的60%亏损,”许崇庆说,这就是目前我国光伏企业面临的尴尬现实。

来自山东省商务厅科技处的统计数字也证实了光伏产业的“寒冬”。据统计,今年1-7月份山东省光伏太阳能产品出口3.3亿美元。其中,对欧盟出口近2亿美元,下降29.7%,占全省光伏太阳产品出口的61%。

“一旦欧盟效仿美国作出‘双反’裁定,意味着我光伏产品通往主要国际市场的大门将关闭,在当前全球经济低迷、欧债危机、产能过剩、融资困难等内外因素叠加交困的严峻形势下,我省光伏产业将面临严重生存危机。”山东省商务厅科技处在一份公开材料中如此表示。

在许崇庆看来,欧盟的反倾销调查一旦成立,简直就是对我国光伏产业的致命一击,不少没有实力的企业可能就此破产倒闭。

“不过,让没有优势的企业倒闭,有利于促进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许崇庆认为,现在我国光伏产业呈现出产能过剩、恶性竞争的乱象,而那些没有资金、技术、人才、管理优势的企业的存在,会干扰光伏产业的规范有序发展,因此该退出时就退出。但政府要扶持那些有能力渡过难关的企业,让这些优势企业成为推动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主力。这样看来,欧盟的反倾销调查也可让我国光伏企业变危机为长远发展的契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