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海润光伏300兆瓦项目被质疑 合作方三大悬念待解

发表于:2013-07-23 00:0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索比光伏网讯:尽管光伏业的寒冬还在持续,但海润光伏早已按捺不住继续扩张的步伐。7月5日,公司公告了一份高达41.9亿元的合同,对此有分析指出,在行业低迷、合作对象业绩巨亏的情况下,这份合同能否得以执行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当市场还在为上一份合同能否执行而纠结时,海润光伏昨日(7月22日)再发公告称,欲与港股公司马斯葛集团合作兴建300兆瓦太阳能电池生产设施、以及开发太阳能发电项目。据业内人士预计,这一项目投入资金将达到百亿元级别。

记者调查发现,仅从财务报告来看,海润此次合作方马斯葛集团的履约能力有三大悬念待解:独立核数师对其财报不发表意见,财报可靠性大打折扣;净资产为负,短期负债高企,融资能力值得怀疑;海润光伏总裁杨怀进曾持有马斯葛高达18.31%的股权,其目前是否仍持有该公司股份尚不得而知。

悬念一:巨亏逾30亿财报可靠性堪忧

对于此次合作,海润光伏将主要提供技术和资金等支持。对此,海润光伏回应称,公司针对太阳能电池生产线项目,提供技术专业支持及其他相关资源,以及必要的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予建议合营项目等。

马斯葛集团则将在资金,厂房等方面提供支持。对此,马斯葛集团方面表示,公司将针对太阳能电池生产线项目,为合营项目投入土地、房屋、资金开支、营运资金、工程及营运人员,并发挥公司的融资优势,以及投入不超过总资金规模之10%的现金。公开资料显示,马斯葛集团在百慕大注册,成立于1997年2月24日,主营业务为制造及销售太阳能级多晶硅等。

另外,对于共同开发太阳能发电项目等事项,海润光伏预期将主要贡献其项目管理经验、工程及采购专长。而马斯葛集团预期将主要贡献对项目的融资优势,以及不超过总资金规模10%的现金投入。

记者发现,尽管双方分工明确,但两方的现实情况却不得不让人担心这次合作能否成功。

首先看马斯葛集团方面。公告显示,截至2013年3月31日年度业绩公布,公司年度亏损高达30.33亿元港币。而除此之外,独立核数师对于公司的财务报表不发表意见,原因是“未能厘定集团核心技术会否产生足够未来经济利益,以支持相关资产总账面值8.37亿港元;以及于有关已确认减值亏损金额19.35亿港元会否免除重大错误陈述。”

海润光伏方面也不乐观。自去年主营巨亏数亿元后,一季度公司再度亏损超过1.4亿元,在目前光伏行业未见明显好转的情况下,公司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

悬念二:净资产为负融资能力存疑

海润光伏并未在公告中透露与马斯葛集团此次合作涉及的具体金额。对此光伏业内人赵刚表示,2011年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汉能一期300兆瓦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正式建成投产,该项目实则分为三期建设,总计投资预计在120亿左右,“对比海润光伏此次的合作,需要的资金应该要达到上百亿元。”

虽然海润光伏表示,在此次合作中,只提供技术和少量资金支持,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300兆瓦太阳能电池项目对于资金需求量较大,这对海润光伏仍将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据海润光伏2012年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约为18.34亿元,而对应的短期借款高达22.34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5.28%,流动负债占到负债总额的70.44%,短期偿债压力巨大。

“如此巨额的债务压力,接手如此大资金投入的项目,如何解决资金的投入,是海润光伏不得不面临的问题,虽然其仅需要投入少量资金支持,但是从目前海润光伏的业绩来看,资金压力可能会阻碍项目合作的进展。”一家光伏协会的研究员赵主任对记者说。

海润光伏资金面捉襟见肘,扬言要在此次合作中“贡献融资优势”的马斯葛集团境况也好不到哪里去。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公司银行存款及货币资金仅5271万港元,流动负债却高达5.9亿港元,资产负债率超过100%,股东权益一项为-2.36亿港元。

一家净资产为负的公司,如何发挥所谓的融资优势?对于该问题记者致电海润光伏方面,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悬念三:海润总裁曾持股关联关系待解

记者注意到,此次海润光伏与马斯葛集团签订合作备忘录无法律约束力,双方对该备忘录不具有任何法律义务,双方是否达成合作及合作内容均存在不确定性。

对于此次合作,A股投资者并未给予太多热情,昨日海润光伏股价仅上涨1.64%。

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马斯葛集团昨日股价暴涨,最大涨幅高达30%,虽然收盘回落,但仍上涨了17.89%。

有意思的是,虽然海润光伏称马斯葛集团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但记者发现,两者通过海润光伏现任总裁杨怀进有着不浅的联系。

据马斯葛集团2012年12月24日披露的2012年中期报告显示,一位名为杨怀进的自然人持有马斯葛集团2213.12万股股份,占当时股本总额的6.46%。记者注意到,2012年中期报告显示,马斯葛集团股东杨怀进正是通过ImproveForeverInvestmentsLimited(以下简称IFIL)持有马斯葛集团股权,IFIL为杨怀进全资所有。值得注意的是,在海润光伏2011年2月16日的收购报告书中,就提到总裁杨怀进全资控制IFIL,并且通过IFIL持有香港上市公司马斯葛集团18.31%的股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