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来自西部的呐喊:没有电网,光伏、风电是‘死鸡’

发表于:2013-07-23 10:58:00    

审批权下放对中国风电而言,究竟是能助其逃出生天抑或坠入深渊,也许只有等待时间的检验。

值得注意的是,“弃风”现象愈演愈烈的背后,透露出的是当地风电场建设缺乏规划。目前我国许多风电基地已经建好,但是配套的电网却仍未规划和审批。

“弃风”是中国风电行业绕不开且令人情绪低落的话题。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发展前景一直被多数人看好,但在目前国内“弃风”现象仍未缓解之际,辉煌的未来对于中国风电而言,更像是一场“水中花、镜中月”。

如今,一边是电力过剩只能关停风电机组的东北与西北地区,一边却是不少仍在拉闸的城市。

如何将多余的电力外送已经成为风电自救的重要手段,多位业内人士近期对记者表示,电网建设缺乏规划、审批滞后是风电外送通道建设缓慢的重要原因。

  暂时的过剩

1960年投入开发建设的大庆油田,仍然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油田。2012年,大庆油田全年提交石油探明储量5534.8万吨、石油控制储量8069万吨、石油预测储量10480万吨。

但即便是这样一组超额完成的数据,也依然无法掩盖近年来以大庆油田为代表的我国石油资源日益萎缩的事实。

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理事长石定寰告诉记者,大庆油田曾经在多年间连续每年稳产高达5000万吨以上,但是如今已经降到4000万吨。

“并且每打上1吨油,里面90%的成分都是水,大庆油田要花费很大的力气才能保持住4000万吨的产量。”石定寰说。

从全球范围来看,可再生能源替代传统化石能源的发展已是不可逆转之势——近年来美国页岩油与页岩气的异军突起也无法扭转这一势头。

“所以,目前中国风电、太阳能光伏等的过剩都是暂时的,而且这个过剩也不是全面过剩。”石定寰说。

当前,中国火电总装机容量已经超过10亿千瓦,但是风电等新能源装机总容量还不到1亿千瓦,前景可期。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欧阳昌裕对记者指出,大力发展风电不仅是环保等客观需要,也是我国电力发展的战略选择。

尽管“弃风”导致当前风电行业在低谷徘徊,但去年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又核准了4个国内大型风电项目,总投资高达572亿元、预计装机容量超过680万千瓦,足以见得国家对风电行业的信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