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行业标准空缺阻碍BIPV健康发展

发表于:2013-07-22 12:47:43    

索比光伏网讯:国家能源局将光伏“十二五”装机目标调高至35GW后,很多业内人士预测2013至2015年每年新增光伏装机将会达到10GW。近期对这个预期目标有所下调,可能会是7-8GW。“加强规划和产业政策引导,促进合理布局,重点拓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6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在涉及光伏产业的政策中,重点提到了分布式光伏发电。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将进一步刺激光伏企业在分布式光伏领域的布局。不过,后者的最终发展也并非是一条坦途,在国家政策的利好之外,如何促进光伏建筑一体化推广应用还需时日。“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实施,并不是光伏和建筑简单拼凑在一起,而是需要将二者有机整合起来。”住建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梁俊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需要在行业的推动下出台标准引导,提升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应用水平。

BIPV并非简易装潢

在今年的博鳌论坛上,汉能的李河君指出了中国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广阔前景。发布会上,李河君介绍了汉能全产业链整合的商业模式,以及薄膜在光伏应用上的优势,并且预测到2020年,中国城乡房屋建筑面积约为890亿平方米,BIPV将达到10亿千瓦的装机容量。

李河君的话未免草率。内蒙古锋威新能源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赵纯源表示,“建筑与光伏发电系统一体化,就是要让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成为建筑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不是让光伏发电系统成为建筑的附加构件。”

事实上,现实生活中,分布式光伏主要还是在已建好的大型建筑物上安装光伏发电系统,谈不上融合。而且新建建筑的设计也未能与光伏发电系统更好融合。

“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实施,需要将二者有机整合起来,做好技术创新,解决安全美观等问题。”任凯举了一个空调安装的例子。原来的建筑设计都没有考虑空调室外机的位置和进出管线孔洞,各种各样的室外机随意安装在建筑外墙上,造成混乱,现在几乎所有的建筑都预留了安装位置。

住建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梁俊强称,光伏制造企业要为建筑设计提供标准的、可靠的、满足各种设计需求的产品。这样才能实现光伏发电系统与建筑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使用,提升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应用水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