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扬州光伏产业有望下半年复苏 争取成光伏发电试点

发表于:2013-07-18 00:00:00     来源:扬州晚报

索比光伏网讯:近期光伏产业喜讯不少。7月15日,《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意见》提出2013年-2015年,年均新增装机量10GW左右,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5GW以上。

今天扬州网记者获悉,去年底,国家能源局印发《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中,这一目标还只是20GW。我市业内人士认为,从21GW到35GW,增幅66%,这对于我市的光伏产业无疑是一针“强心剂”。http://www.yznews.com.cn/

1

扬州企业

“重新找回信心”

30岁的张健儒是扬州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一名普通职工,从扬州晶澳开工那天起就进厂上班,至今已有5年多时间,前期市场低迷,公司开工率一度只有50%,这让他一度对前程感到迷茫。

“昨天公司开会传达了形势,说下半年开工率将肯定回到90%以上。”张健儒说,这让他重新找回了工作的信心。

扬州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监王月朝更是信心倍增。

据介绍,此次《意见》提出严格控制新上单纯扩大产能的项目,要求新上项目应满足单晶硅电池转换效率不低于20%、多晶硅电池转换效率不低于18%。

“目前全国能满足这个转换效率的企业不超过5家。”王月朝介绍,扬州晶澳生产的多晶硅电池转换效率在17.6%—17.8%,单晶硅电池转换效率在19.2%—19.3%,预计到年底能达到这个标准,“这场洗牌,对行业是一个利好。”

目前晶澳太阳能在全国市场分量占到10%左右,如果未来两年国内装机容量从21GW到35GW,王月朝认为,公司的市场份额有望增长到15%左右。

王月朝预期,今年晶澳产量约1GW,占到了全公司光伏电池一半的产量,受上述政策影响,预计到2015年扬州晶澳太阳能产量将增长50%,达1.5GW。

对于《意见》,扬州协鑫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同样也作出了积极回应。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开工率100%,并从常州协鑫调来了12台切片机。

2

行业把脉

仍处低谷,下半年复苏

对于上半年我市光伏产业总体状况,市经信委有关报告盘点中如是概述:“下滑势头趋缓,但仍未走出低谷”。

对此,市经信委投资运行处负责人总结为两大特点,龙头企业开工良好,但半数以上中小光伏企业开工明显不足,生存压力加剧;上半年我市多晶硅切片、光伏电池、光伏组件等产销量均有明显回升,但限于价格反弹乏力,增产不增利。

上半年,光伏产业规上企业完成开票销售62.7亿元,同比下降11%。

而对于光伏产业的未来前景,上述负责人表示乐观,他预计最快在今年下半年全行业就将走出低谷。

“国家加速太阳能电站的建设,而且增加了15GW的份额,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容量;另外,随着市场形势有所回暖,我市部分企业业绩已开始提升。”

昨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的信息也印证了上述负责人的判断。

王月朝告诉记者,利用前期市场低迷之际,公司投入6000万元技改,此举提高了公司光伏电池转换率0.3个百分点左右,而且提升了生产线自动化成分,“原本一条生产线需要100人,现在仅需85人。”

成本降低,效率提升,今年上半年扬州晶澳毛利率达6%,而“去年同期处于亏损状态”。同样,扬州协鑫去年3月份投产后即遇上了行业困境,但今年上半年首次实现扭亏为盈。

3

新的契机

争取成光伏发电试点

2015年总装机35GW的目标若实现,中国将超过德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光伏应用国。

市发改委能源负责人认为,除了助力光伏企业走出困境外,《意见》更将可能推动中国实现从光伏制造大国向光伏应用大国转型。

去年以来,我市已经出现了一股“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热”,分布式光伏发电站正悄然走进普通家庭。

昨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位于邗江现代渔业产业园108MW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已经获得省能源局正式批准。该项目位于公道镇,是扬州市区目前投资最大、装机容量最大的大型固定式光伏并网光伏电站项目。

项目利用现有鱼塘的闲置田埂布置太阳能电池板,形成不占用耕地的发电站。建成后,年平均发电量可达11855万度。“该项目的开工建设,包括电池、光伏逆变器在内的许多关键设备,都将从本地企业生产,带动本地光伏企业产能。”

而摆在市发改委能源处眼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积极争取成为国家首批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试点城市。据悉,国家能源局将于7月20日明确示范区名单。

“获得示范区试点城市,有关项目发的电无论是自用,还是卖给国家电网,每度电均有望获得0.4元—0.45元的国家补贴。”上述负责人分析,如果采用完全并网方式,火电脱硫电价+补贴后收入可达0.8元至0.9元/度,有望8年内就会收回成本。

因此,获得试点城市后,以示范项目作为主要带动,明后两年我市光伏需求将会快速增长,同时还将带动我市整个光伏产业链,实现资源互补。

“正因如此,与《意见》相比,能否成为试点城市,更被我市光伏业界寄予厚望。”上述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