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瑞士研发转换效率达15%的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

发表于:2013-07-18 10:05:00    

瑞士的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MichaelGratzel的研究小组开发出了转换效率达15%的固体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并发表了论文。此前的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DSSC)的转换效率最高为13%左右。15%这一数值是在DSSC的真正实用化方面迈了一大步。

Gratzel等人此次开发的DSSC的特点是,采用钙钛矿结构的无机与有机混合型材料作为染料敏化材料,例如使用了CH3NH3PbI3,并且利用由有机材料构成的空穴输送材料(HTM)取代了电解液。具体而言,是由玻璃、FTO、TiO2、CH3NH3PbI3、HTM、Au构成的固体DSSC。

这种成分的DSSC最早是日本桐荫横滨大学宫坂力教授的研究小组在2009年提出的,当时的转换效率为3.8%。最近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了转换效率为13%左右的单元,但是还面临着一大课题,那就是在TiO2上形成的钙钛矿结构的材料的粒径明显不均,这导致性能偏差很大。

此次Gratzel的研究小组分两步在氧化钛(TiO2)上层叠钙钛矿结构材料,具体方法是,首先在TiO2上层叠Pbl2,然后将其浸泡在CH3NH3I溶液中。利用这种方法,能以很高的再现性制作转换效率高的DSSC。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