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Frank:欧盟防堵中国光伏产品是不理智的

发表于:2013-07-16 00:00:00     来源:新浪财经

索比光伏网讯:

2013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于7月13日-14日在北京召开。

 

上图为瑞士全球视野主席Frank   Jurgen  Richter

 

“2013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于7月13日-14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瑞士全球视野主席Frank Jurgen Richter。

以下为对话实录:

慕乾广:接下来我们有请来自瑞士的Frank Jurgen Richter先生谈谈您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您觉得环保投入和企业经济效益增长是否可以平衡?按照您的理解您觉得怎么平衡比较合适?谢谢。

Frank Jurgen Richter:非常感谢主席,我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对话,而且可以看到我的老朋友,我们一起探讨绿色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对于目前环境的发展都是比较担心的,对世界的很多情况也很关心,现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在互相指责到底是谁造成的环境污染?但是大家都只说不去做,我要讲四点。

第一,我要讲问题是什么、现实是什么。第二解决方案是什么?第三矛盾存在什么?第四就是总结一点希望。

看一下事实,我们知道气候确实在发生变化,有一些岛屿甚至在太平洋可能会消失,那么可以看到有很多的大会在过去几年当中都在探讨气候变化的问题,我们希望能够达成一致,怎么样能够解决气候变化的问题,但是很不幸的是目前还没有解决方案,这是一个针尖对麦芒的过程,大家互相指责。但现在比过去来讲是好的,80年代在北京生活是很糟糕的,那时候我离开了北京,北京比20年前做的很好了,但是做的还是不够。中国政府现在也在关注这方面,我觉得这个方向是对的,当然还是任重而道远。不仅中国如此,很多国家也是这样的。我们必须携手共进才能保护环境。

解决方案是什么呢?我觉得这个解决方案也是跟技术相关的,不能说相信、信任这种空空而谈,我们觉得这里面要做的真的是在技术方面进行投资,我们需要利用技术保护我们的环境。我们怎么实现这一点呢?我觉得这里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方式就是从上到下的方式,政府能够建立一些法律法规,说这是我们必须要遵守的法律法规,然后我们来改进。比如说10-15年之前,欧盟委员会就出台了一些非常严格的法律法规,比如说希望汽车发动机能够更好的降低污染,当然现在在这方面已经降低的很好了,这就是一个例子,就是法律法规可以帮助我们保护环境。电动汽车也是一方面,现在消费者还不愿意购买电动汽车,这是因为基础设施还不健全,那就要政府出台鼓励政策,促进消费者买电动汽车。另一方面,通过技术保护环境的另一种方式就是要有一些企业家投资技术来保护环境,比如说在汽车领域就是这样的,加州就有一个这样的公司,他们在电动汽车方面是一个先锋,那这个公司是不断推动变化,它甚至在改变整个汽车行业发展的模式,所以大家可以看到从上到下,从下至上,这两种方式都可以解决环境的问题。

另外,可持续发展就是一个口号,不应该太纠结于此,可以说可持续发展就是一个现在流行的口语或者口号,它应该是我们商业模型的一部分。我们在区分的时候不应该把它分开,应该把它放到系统的角度看,应该携手并进才可以。

这里面是不是有一些这样的矛盾呢?可以看到中国和欧洲之间,太阳能板出口的问题,中国在太阳能板方面是比较先进的,光伏可以降低能耗,这样的话能够更好的控制污染的情况,这一点实际上也是矛盾的,一方面你可以看到有些企业能够参与积极的领域,能够使人类受益,但是另一方面你可以看到现在我们在欧洲要建立一个防堵中国的墙,像贸易壁垒,这样的话你可以看到中国好像也是在禁止,我觉得这里面我们不应该玩这种愚蠢的游戏,就是说我们通过保护主义限制了对环境的保护。

最后我想跟大家说说希望的关键词,只要我们的方向是对的,我们需要不断的改进,我们需要创造更多的激励措施来保护我们的环境,我们需要重新思考我们的经济模式,现有的这种经济模式我们经常说的就是新型自由主义经济学模式,那么我们实际上破坏了环境,主要是为了短期的盈利,我们甚至不关注于人民的福祉,甚至我们关注的是短期的牟利投机,所以我们需要扭转我们的思维,我们要有一个长期的方法,我们作为亚洲的模式或者APEC的模式,也就是我们要保护环境,保护环境是我们的核心,那么这才是我们可持续发展模式的一部分,这样的话可以鼓励企业家精神和资金的投资,谢谢。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