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直面亏损:光伏产业应加强整合并购

发表于:2013-07-12 09:16:00    

光伏产业真是命运多舛。今年3月20日,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这个中国曾经最大的光伏组件制造商被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布将实施破产重整。近日,又遭遇欧美印双反,美国甚至对我国光伏产业征高额关税,这令我国原本就风雨飘摇的光伏产业雪上加霜。这让人不禁要担心,不知道谁会是下一个尚德。据权威业内人士讲,近两年,不只是尚德,其他企业也不好过,未来整个光伏产业的发展短期内仍将阴霾难散。

巨头也亏损

“目前,中国还有很多光伏企业,财务上还不如尚德,但依靠地方政府输血,还在勉强支撑,整个行业乱象丛生,没有规则。将来,光伏产业肯定是要走市场化的路线,优胜劣汰。处在洗牌期的光伏企业,会有下一个尚德,一点也不奇怪。”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会长张平告诉记者。

截至2013年3月底,已有少数几个代表性的光伏巨头公布了2012财年财报,根据财报显示,去年几乎都没有盈利,而显示有盈利的一家,据业内人士分析还是因为有巨额的补贴形成的。

在国内外辉煌一时的尚德倒了,据了解,与它并称“光太四巨头”的——天合、英利和赛维的日子也不好过。据天合光能的财报显示,2012年,净亏损2.666亿美元,2011年,净亏损3780万美元。英利的财报显示,英利净亏损30.644亿元人民币(4.919亿美元),2011年同期净亏损为32.09亿元人民币。而据赛维总裁兼CEO佟兴雪公布赛维亏损在30亿-50亿元人民币。

与尚德同样的纽交所上市背景,同样的发展经历,也同样都以国外市场为主的天合、英利和赛维会赴尚德的后尘吗?

正当我们为其忧心之时,巨头们却对光伏产业与企业自己发展很有信心。

天合光能董事长在博鳌论坛期间向媒体表示,“去年国内市场的销售额只占公司全部销售业务比重的10%,今年预计会提高到25%。从今年一季度的情况看销售情况相当不错。希望通过技术创新提高赢利能力,加强高新产品在欧美的市场营销,以及扩大中国国内的产品市场份额,能在今年下半年走出亏损的困局。”

据了解,英利也在加紧调整战略,发力国内市场。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王亦逾表示,“今年中国市场在销量中的比例将增加到22%以上。”也有传言说,英利有意涉足农业与房地产来转嫁亏损局面。

2013年3月16日,在赛维一年一度的全球供应商大会上,赛维总裁兼CEO佟兴雪豪言,2013年赛维将扭转亏损局面,预计销售收入达到27亿美元。

内业专家并没有这么乐观,认为光伏产业的雾霾还没有那么快散去。国内市场需要整合期,还没有那么快开发出来,如果都转战国内市场,还是会面临产能过剩的危机。

  光伏大户不只是亏损那么简单

亏损的还不只这四巨头,据了解,上海超日4月初,发布了一个风险提示公告称,将本应2013年4月18日公布公司2012年年报披露时间变更为2013年4月25日。而后,又特别提醒投资者,因公司2011年度亏损,且预计2012年度公司亏损13.69亿元。2012年年底,因在报出超日太阳(2.87,0.06,2.14%)董事长倪开禄“携款潜逃”国外之前一周,“11超日债”(112061)停牌,这让外界不得不信“跑跑事件”的真实性,即使事后澄清,也没让超日的信誉提升回来。

如果ST超日4月25日公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业绩亏损,“11超日债”将被暂停上市,待公司实现盈利才有可能实现交易。届时,因供应商、银行及其他债权人的起诉,公司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流动性困难。曾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光伏企业的上海超日,现已满目疮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