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欧开始寻求结束光伏贸易摩擦

发表于:2013-07-11 09:57:14    

索比光伏网讯:经过数月的唇枪舌剑后,中欧开始寻求结束光伏贸易摩擦,双方传出的理性声音越来越多。最新迹象显示,双方可能接近达成解决这宗贸易摩擦的潜在协议,中国决定不对欧洲多晶硅征收惩罚性关税。中国去年对来自欧美的进口多晶硅启动反倾销调查,多数人认为这是中国为应对欧美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类似调查作出的报复性举动。

不过,眼下的主要问题是在中方作出上述积极姿态后,后续是否有更重要的举动,使双方能够达成结束欧盟惩罚性关税的协议。欧盟已经于6月开始向中国光伏产品征收临时性惩罚关税。中欧签约结束光伏争端也会为中美开展有关谈判铺路,并可能最终达成结束类似惩罚性关税的协议。

最新媒体报道援引德国经济部官员的话称,至少在目前,中国不会对欧洲多晶硅征收惩罚性关税。这位官员所用的措辞似乎有点不寻常,并未表示中欧多晶硅纠纷已经得到永久解决。这似乎暗示,如果中欧没有就光伏贸易摩擦达成协议,中国可能会重启对欧洲多晶硅产品的调查。

媒体报道称,中国和欧盟接近达成解决光伏贸易摩擦的协议。据报道称,中国光伏企业将会同意将在生产成本上方设定产品的最低价格。对于光伏贸易摩擦,中欧双方在此前一年多的时间中一直恶语相向,两周前才启动了相关谈判。西方政府指控中国政府通过减税和低息贷款等措施,向本土光伏企业提供不公正的支持,从而削弱了许多欧美同业的竞争优势。

中国政府对此类指控矢口否认,还发起了多个报复性调查回应欧美的惩罚性关税。除了对多晶硅进行调查外,中国近期还对欧洲葡萄酒启动类似调查,据报中国政府正在考虑对进口自欧洲的豪华汽车发起调查。

从长远看,中国政府应当与地方政府合作,试着取消政府的扶持政策。政府扶持在中国司空见惯,通常会引发此类全球性的贸易摩擦。我预计,中欧有望在接下来几周达成解决当前摩擦的方案,随后中国可能很快就会撤销对欧洲葡萄酒的反倾销调查。中方要是聪明的话,还可能趁机启动与美国政府的类似谈判,以努力去结束美国的惩罚性关税。如果一切进展顺利,中国同欧美的光伏贸易摩擦则有望在年底得到解决,届时涉及各方的重心将重回更重要的业务,发展可取代传统化石燃料的替代能源。

一句话:中国撤销对欧洲多晶硅的反倾销调查,是中欧光伏贸易摩擦谈判取得进展的最新迹象。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