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或纯属炒作概念

发表于:2013-07-08 11:00:11    

索比光伏网讯:6月21日,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在北京表示,欧盟希望通过友好方式尽快解决中欧光伏摩擦。然而,截至目前德古赫特的表态并未给“双反”带来一丝福音,原因是中欧在谈判中分歧过大,技术谈判进展的极为不顺利。

据媒体报道,7月1日,欧洲与中国对光伏产品价格承诺的谈判不欢而散,由于价格过高被中方否决。欧盟代表团提出的最低价格是每瓦0.65欧元,而中国企业理想的出口价是0.5欧元,两者差距甚大。在出口量方面,中方提出,每年向欧盟出口光伏组件总量不超过10GW,10GW以内不征税或者少征,超10GW部分按相关规定征收。

0.5对决0.65,显然双反谈判底牌差距太大,若最终谈判成功,预估中方需在价格方面做出重大让步,毕竟0.5欧元/瓦的价格与欧盟制造企业的售价仍低20%。此外,从出口量方面来看,欧盟2013年光伏装机量预计不会超过12GW,中国企业所提出的的10GW的出口上限根本不切实际,与取消“双反”没有不同,所以欧盟贸易委员会断然不会接受。

中欧谈判前景仍不明朗,中国多家企业如英利、晶澳等早已暂停或大幅减少对欧出货;另一方面,中国出口至欧洲的光伏产品也出现了一小波退货潮,宁波口岸连续出现多批光伏产品的大额退货,单批退运金额甚至超过100万美元。据部分企业反映,进口商对“双反”结果仍存疑虑,为了避免高额的惩罚性税收,双方协议选择了退运。

中欧确立了靠谈判解决贸易争端的主调,双方都竭力避免贸易战争,但中方预计会在下一轮谈判中做出重大让步,否则很难达成一致意见。笔者认为,谈判不顺并非意味着“双反”会继续征收47%的高额税率,毕竟距离最后期限8月6号仍有一段时间。双方初次交锋报价都偏袒自己实属正常,毕竟双方底线都未显露,下一轮谈判中,中方让步程度必定大于欧盟,因为“双反”基于事实之上,不太可能让中国企业获得比11.8%的税率更低的惩罚。

欧盟市场出口受阻,开启国内市场成为了企业共同的期待,国内市场尤其以分布式发电鼓吹最响。然而,中国是否具备了大面积启动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条件,因为国外受阻进而启动国内,这种逻辑本身就是不成立的。

从补贴政策看,据权威人士透露,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上调至0.45元/度,即便如此,光伏企业投资盈利能力仍较低。预计在地方政府出台分布式光伏刺激计划后,国家政策和地方政策叠加,会产生一定的带动效应,但这种带动效应是以高补贴为基础,显然不具备任何的普及意义。启动分布式市场需光伏发电具备一定优势,无论光伏行业如何鼓吹,光伏发电的优势是极低,否则不会过度依赖政策。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