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太阳能产业之“变脸”

发表于:2013-06-27 10:45:05    

索比光伏网讯:如果一个城市能够集中体现中国作为世界廉价制造商的角色,那么无锡再合适不过了,一个人口超过450万的庞大都市,从上海乘坐子弹头火车只需很短的时间。除了老城区、古老的寺庙和运河,现代化的无锡更是一个巨大的工业园区,一条条宽阔、笔直的道路构成了似乎没有终点的道路网,从爱普生、尼康和松下等国际企业的工厂门前穿过。

无锡的工业园区也是全球太阳能产业的中心——一个当前陷入成长阵痛的产业。具体来说,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闪闪发光的玻璃幕墙总部就位于该园区,过去十年它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本土初创企业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然而今年春天宣布其主营业务部门破产。

比尚德破产规模较小的版本正在中国整个太阳能行业一遍一遍地上演,其他昙花一现的电池板制造商和破产“调起情来”。在欧洲和美国低效环境补贴以及中国中央政府和地方银行数十亿美元的拉动和支持下,这些企业增长过快。中国的太阳能热潮是对低利贷款的疯狂攫取,眨眼看去似乎势不可挡。但是,当西方政府收回太阳能补贴时,市场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的需求未能跟上行业急速增长的产能,库存开始堆积。结果是:制造商的资产负债表开始出现亏损。

在中国,许多有权势的人——从地方政府官员到大型银行高管——助涨了太阳能过剩。现在,为了他们的面子和投资,这些人都在竞相通过公司整合及重组奖励来实现行业的合理化。那些面临挤出风险的太阳能公司的领导都在争夺政府和银行的持续支持。

这是中国企图经济调整长线上的最新一次,在这个国家制造业繁荣萧条周期已经成为一种工业仪式。调整如何收尾将塑造目前中国还占主导地位的全球太阳能电池板产业。更广泛地说,这让我们早一步窥见可能冲击其他清洁能源领域的行业洗牌,从先进的电池到高效节能灯泡。

问题是:曾经促进全球清洁能源实现第一阶段快速增长的政府和私人投资者是否能够克己自律,让其走上一条更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在第一阶段,政府急需就业岗位、能源安全和环境收益,竞相为这些新兴产业提供激励。但是,这些补贴以及随之流入的私人投资导致他们刺激的市场走向危险的境地。现在,在第二阶段,中国和其他国家正试图制定更有效的金融和政策工具。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