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为何大力投资美国太阳能和风能?

发表于:2013-06-26 10:42:00    

美国和中国这两个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的合作日益紧密。上周,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共同努力减少氢氟碳化物这一温室气体排放达成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共识。美国和中国在清洁能源投资和发展方面均走在世界前列。2012年,美国和中国在风能太阳能领域分别投入304亿和584亿美元,两国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分别增加了16.9吉瓦和19.2吉瓦。

上周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召开的中国环境论坛讨论了美中两国的清洁能源合作。来自世界资源研究所和美国可再生能源理事会(ACORE)的专家从中国对美国的可再生能源投资这一全新视角对上述合作进行了探讨。

中国可再生能源对外投资不断增长

世界资源研究所最新研究分析表明,过去十年间(2002年-2011年)中国企业对超过33个国家的风能和太阳能产业进行了至少124项投资,其中美国是最大的投资目的国,中国至少在美国投资了8个风能项目和24个太阳能项目。大部分投资用于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和风电场开发,也有一部分投资流入制造或销售支持环节。

投资的促进因素:“推拉效应”

来自世界资源研究所和美国可再生能源理事会的专家分析了多项促进投资的因素。从中国的角度而言,市场和产业因素、政府的政策、国家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银行的大力支持等都是对外投资的有力推手。虽然中国的风力涡轮机和太阳能电池制造业迅猛发展,但这两者的市场基础截然不同。中国太阳能产业95%的销售额依赖于国际市场,而风能产业却主要依赖于国内市场。这两个产业都希望通过开发美国市场维持或增加市场份额。事实表明,对外投资是中国可再生能源企业直接创造收入和出口机会的有效途径。中国政府大力推行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政策,要求风能和太阳能产业走向国际,不断追求先进技术。中国的政策性银行也积极为重点企业的海外扩张提供资金支持。

与此同时,美国也在积极“拉动”中国投资。例如,美国拥有丰富的太阳能和风能自然资源。在风力资源丰富的地区,风能已经比化石燃料更具价格竞争力。联邦和各州都已采取各项政策鼓励可再生能源发展。美国联邦风能生产税收抵免法案将延长至今年年末,而太阳能产业也将从投资税减免政策中获益。此外,29个州与华盛顿特区也已设立可再生能源组合目标。虽然这些政策并非针对中国投资者特别制定,但却吸引了大量国际能源投资,中国是其中的主要投资者之一。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