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巨头集中自救 抛售资产成最直接的手段

发表于:2013-06-21 10:10:00    

面对欧盟“双反”,国内光伏企业选择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绝地反击。据记者观察,自6月4日,欧盟对中国光伏反倾销初裁结果公布后,国内企业的自救动作越发密集,出售股份、转战阵地、投资他业,“这些被政府惯养大的孩子,正被形势所迫,要在短期内学着自己长大”。有业界评论称。

据了解,6月4日,欧盟委员会做出决定,从6月6日至8月6日对涉案中国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期间双方未能达成新的和解协议,自2013年8月6日起,反倾销平均税率将升至47.6%。当时,有企业表示,“11.8%的关税还可以接受,但如果最终未解,我们最大的光伏市场或将失去”。面对重压,企业开始了自救长征路。

抛售资产成了最直接的手段。上周,保利协鑫发公告称,完成向金保利新能源出售招商新能源的17.39%股份,代价3.9997亿元,以金保利配发2.4亿股、发行本金额1.6亿元的可换股债券支付。与此同时,保利协鑫附属与招商新能源订立了框架协议,合作发展若干太阳能发电项目,同时未来三年按市价向招商新能源销售合共50亿元人民币的硅或组件。

今年3月,保利协鑫还曾与英利签署深度战略多边合作协议,两大光伏巨头的牵手曾多被业界看做是“光伏行业产能优化、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谈及强强联手,英利就在光伏反倾销结果公布的第二天,宣布与美国杜邦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英利方面介绍说,通过这次合作不仅可以获得先进的光伏材料供应,同时还将借杜邦在美的品牌优势与影响力,帮助其继续打开美国市场。

其实,和英利一样,国内的其他光伏巨头也都在积极地寻找其他海外市场,以弥补可能失去的五成多的市场。天合光能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年多以来,该公司在亚太、中东和非洲区域业务发展很快。其新加坡总部辐射周边区域的光伏业务在今年一季度就已超过50MW。英利对东南亚市场也是情有独钟,“目前,公司现已在东南亚找到了资源好且政府愿意合作的地方建设新厂”。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光伏巨头在海外新兴市场忙布局的时候,国内也在为迎接企业回归做着准备。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7日在考察河北邢台光伏企业晶龙集团时曾表示,除了稳住国际市场,重要的是启动国内市场,消化产能。国家制定了促进光伏发电的政策,包括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鼓励单位、社区、家庭使用光伏发电装置,给光伏发电电量补贴、税收优惠,电网为光伏发电并网提供便利。“当前中欧谈判成效是有的,但谈判没有结束,我们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希望光伏企业挺过两个月。”李克强说。

挺过两个月,不仅是行业巨头的事。虽然没有大企业的豪气,中小企业也并未坐等灭亡。日前,一家来自河南的光伏企业郑州恒凯能源科技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现在公司已经拓宽了产业面,向时下比较热的节能改造行业延伸了触角。据他介绍,现在公司主要做空调终端智能化控制,可以帮助客户实现节电30%。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