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保利协鑫惨遭中投抛售 “国家队”缘何变脸?

发表于:2013-06-21 10:11:49    

索比光伏网讯:今年一季度全国社保基金逆市加仓阳光电源,拉开了今年资本市场“国家队”进场护盘的序幕,为当时“愁云惨淡万里凝”的中国光伏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如今,尽管欧盟对华反倾销落靴,但光伏博弈变数尚存;加之习李新政的“光伏版”--新“国六条”正式出台,企业对于“挺过两个月”后迎来艳阳天多有憧憬,唱好渐成光伏业主旋律。然而,“国家队”主力之一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却在日前大手笔减持多晶硅“一哥”--保利协鑫能源,如晴天霹雳般重创了谨慎乐观却仍显脆弱的市场信心。遭此变故,原本一路飙升的保利协鑫股价已暴跌近20%,海内外光伏股也结束一个多月的强势冲高而掉头下滑。中国光伏人满腹疑惑:政府力挺光伏业复苏之际,“国家队”骤然变脸砸盘,究竟为哪般?

保利协鑫失宠“国家队”遭中投大手笔减持

来自保利协鑫的公告显示,其主要股东中投公司日前共配售12亿股,每股作价1.87港元,较最新收盘价大幅折让11%;累计套现22.44亿港元,占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7.75%。这次出售账面盈利近1亿港元,如果加上分红,则获利超过2亿港元。尽管经历此番大手笔减持,中投仍将是保利协鑫的主要股东,并继续持有后者12.3%的股份。或许是预料到市场的惊诧和疑惑,保利协鑫还为中投此举“圆场”,称这是中投就自身业务考虑而作出的交易,其仍然支持公司的业务发展。

众所周知,成立于2007年的中投公司实质是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其资金主要来源是中国雄厚的外汇储备,担负着外储保值增值、摆脱对美国国债过度依赖、实现投资多元化的政治任务;成立初期其注册资本金高达2000亿美元,跻身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行列。这几年来,中投公司与旗下的中央汇金投资公司、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等,并称中国资本市场“国家队”三大巨头,而中投更是事实上的“领队”。由于它们特殊的身份,“国家队”在海内外资本市场的每一步动作都备受各界瞩目,被各类投资者视为反映中国决策层全球资本布局思路的风向标。因此,中投此番减持保利协鑫,尽管数额并不大,但由于其资本运作的信号意味和指标作用举足轻重,无疑在心理层面给整个中国光伏业投射下了失宠于“国家队”的浓重阴霾。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