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保利协鑫被中投减持套现 持股四年回报率超五成

发布时间:2014-01-11 01:23:00

保利协鑫公告显示,2014年1月9日,中投全资附属公司成栋公司已签署配售协议,以每股2.60港元减持保利协鑫12亿股股份,成栋公司持有股份已由原本的12.3%减为4.57%。至此,成栋公司不再是保利协鑫的主要股东。另根据投行提供信息,成栋公司从此次减持中直接可套现31.2亿至31.8亿港元。

此次减持,已是中投第二次“胜利大逃亡”。国泰君安清洁能源及电力设备分析员盛骅指出,中投于2009年12月入股,当时每股作价为1.79元。此次减持后,其持股4年回报率约55%(2010年和2011年有两次年末分红),而其2013年第一次减持时回报率约10%。

盛骅认为,中投在近期行业和公司基本面均转好时减持可能和以下原因有关:第一,年初重新审视投资组合;第二,需要现金,卖出正回报投资。“我们认为中投公司基本面正面,随着供求关系好转,上游集中度提高和公司自身成本下降,今年业绩或将好于我们早前预期。忧虑依然在公司过高的净资产负债率和利息开支上。我们将重审盈利预测,目标价和投资评级。”

国信香港分析师则指出,中投减持是对3800股价近期大幅上升,为其投资创造盈利的认可;同时,中投仍将持有5%以下的股份,就是相信3800仍将会创造更多的投资利润。而根据以往的经验,减持后股价有所波动但还会大幅上升。

他表示,上次2013年6月中投以1.87减持12亿股时也是如此,此后股价回升到2元以上,直至最近的2.82港元。中投2009年12月以1.79价格入股保利协鑫。

在上述分析师看来,2013年6月中投新领导班子到位后,手头可运用资金不多,无法进行新的投资,处于浮亏状态的股票无法斩仓套现,只能寻找3800这样浮盈明显的投资。目前看,中投的投资组合中,具备3800这样优良上升状态的投资不多。

中投此次减持,对保利协鑫影响如何?保利协鑫副总裁吕锦标表示,目前政策拉动太阳能光伏发电应用,市场推动光伏产业发展,扩大了对原料的需求。保利协鑫以全球领先的6.5万吨多晶硅占据25%左右的市场份额,生产成本已降到17美元/公斤以下。2013年多晶硅产量5万吨,比上年增长35%。随着一季度35万自备电厂机组投用,多晶硅生产成本将再下降4美元/公斤。硅片产能10吉瓦,预计全年产量过9吉瓦,比上年增长60%,占全球市场份额超过30%,占国内硅片交易量的80%。

吕锦标称,目前行业规范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产业集中度更高,令强者恒强,保利协鑫将进一步扩大优势,巩固其作为全球太阳能第一大股地位,进一步拉大竞争对手的差距。

受美股太阳能整体下滑3-6%影响,保利协鑫早盘比前日收盘低开6%,截至上午11时14分,股价至2.65港元,在中投减持价格2.6元以上,30余亿交易已经完成。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合盛硅业20万吨多晶硅项目顺利投产!

合盛硅业20万吨多晶硅项目顺利投产!

近日,合盛硅业光伏一体化全产业链园区多晶硅生产取得重大突破,年产20万吨多晶硅项目第一条10万吨生产线顺利实现高品质量产,已产出满足下游N型电池用料需求的高纯多晶硅,另一条10万吨生产线正处于最后的量产试车准备阶段。

合盛硅业太阳能电池多晶硅项目
2024-02-18
艾能聚宣布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临时停产!

艾能聚宣布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临时停产!

艾能聚发布公告称,受技术迭代及市场需求影响,为减少损失及整体经营业绩的角度考虑,经公司管理层讨论决定,近期对公司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实施临时停产,停产时间至2024年3月31日,后续复产情况视未来市场需求订单情况而定。

艾能聚多晶硅电池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2-05
合盛硅业首条10万吨高纯多晶硅产线实现量产

合盛硅业首条10万吨高纯多晶硅产线实现量产

近日,合盛硅业光伏一体化全产业链园区多晶硅生产取得重大突破,年产20万吨多晶硅项目第一条10万吨生产线顺利实现高品质量产,已产出满足下游N型电池用料需求的高纯多晶硅,另一条10万吨生产线正处于最后的量产试车准备阶段,计划于2024年2月开始联动试车。

合盛硅业多晶硅项目光伏产业
2024-02-01
硅料价格持续上涨,上下游迎来新一轮博弈

硅料价格持续上涨,上下游迎来新一轮博弈

据索比光伏网了解,随着近期新增产能释放、爬坡完成,n型高品质硅料供应链有所增加,但仍未完全覆盖至下游需求,存在一定缺口,成交价格区间整体上移,未来仍可能出现阶段性探涨。同时,近期下游拉晶企业处于节前备货阶段,开工率回升,对n型硅料价格形成一定支撑,且硅料龙头厂家对于n型高品质硅料抬价意愿明显,导致n-p价差在这一环节持续拉大。

硅料多晶硅
2024-01-31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据索比咨询统计,过去一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380-400GW,直流侧装机460-50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216.88GW,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可再生能源光伏企业光伏项目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保利协鑫被中投减持套现  持股四年回报率超五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