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六条”纾困光伏中企

发表于:2013-06-17 10:19:20    

索比光伏网讯:在美欧前赴后继的“双反”面前,国内需求成为拯救光伏行业的救命稻草。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六项新政,直指困扰光伏行业的并网发电、发电量收购、补贴发放不到位、融资困难等问题。

光为绿色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计友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他更期待各地的实施细则早日出台,光伏行业不仅需要短期的救市政策,更需要长期可持续的发展战略。

政策面迎来利好,光伏企业仍在“断臂求生”。同日,海润光伏发布公告称,其以137万美元卖掉了美国夏威夷的光伏电站。它不是第一家这样做的光伏企业,从去年开始,保利协鑫、赛维LDK、阿特斯、航天机电、向日葵等都纷纷将海内外电站转让,以提升盈利能力,改善现金流。

“六条”及时雨

重点拓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电网企业要保障配套电网与光伏发电项目同步建设投产,优先安排光伏发电计划,全额收购所发电量……光伏“国六条”扶持新政的力度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出台的当天晚上,新浪微博上的光伏圈内人士就“炸开了锅”,他们频繁刷屏,有人欢呼雀跃,也有人担忧会刺激到欧盟,招来更严厉的制裁。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导报特约评论员白明在政策出台的第一时间就表达了他的支持:这些扩大光伏内需的支持政策有助于降低光伏产业的对外依存度,增强在国际市场上的主动性,在应对国际贸易保护主义中底气更足。

计友强告诉导报记者,国内光伏企业发展分布式发电项目并不缺少屋顶资源,更需要国家在资金和并网方面提供支持。

幸运的是,他关注的这两点,“国六条”都有提及:鼓励金融机构采取措施缓解光伏制造企业融资困难,电网将为光伏发电配套,制定光伏电站分区域上网标杆电价,保障对分布式光伏发电按电量补贴的资金及时发放到位。其中“按度补贴”被业内人士看做是一大进步。

卓创资讯光伏行业分析师王晓坤认为,积极开拓国内下游市场将是光伏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当前中国光伏装机不足5GW ,随着国家光伏发电补贴政策不断出台,国内市场或将成为我国光伏行业的救命稻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