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法媒责制裁中国光伏产业 贸易战火欧玩不得

发表于:2013-06-09 10:31:49     来源:星岛环球网
 欧盟本月4日不顾18个成员国的反对,宣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徵收临时反倾销税。中国随即宣布对从欧盟进口的葡萄酒启动双反调查作“回礼”。有欧洲媒体认为,欧盟在损失巨大的情况下硬推制裁,真正意图可能是想迫使中国在其他经济领域作出让步,但在欧债危机尚在的情况下大玩此贸易保护之火,风险之大实让人三思。

  法不想做首战“炮灰”

  《香港商报》报道,法国《欧洲时报》当地时间7日刊文称,谁都明白,欧盟委员会作出了一个难免引发一连串严重后果的决定。德国经济部长勒斯勒尔5日重申,欧盟的决定是一个“严重错误”。因为贸易战“不会仅仅局限于光伏产业,其他的领域也会受到冲击。而曾经唿吁对话、后投票支持制裁中国光伏产品的法国立场也不好理解,尤其是在奥朗德刚刚成功访华,两国决定平衡贸易,扩大经贸交往的良好氛围下。而中国反制第一招就拿葡萄酒开刀,显然是冲着法国来的。奥朗德也意识到贸易战和欧盟分裂的双重危险,在中国宣布对葡萄酒启动双反调查后,紧急唿吁召开欧盟27国会议,目的显然是为了协调欧盟成员国的相关立场。看来,法国也不希望欧中爆发贸易战,更不愿看到法国成首战的“炮灰”。

  欧盟为复苏自设障碍

  中欧这两大经济体每年贸易额达四五千亿美元,贸易分歧在所难免,中国在双方贸易中有大量顺差也是事实,但这些矛盾理应通过协商来解决。法国部分媒体在欧盟作出此裁决后,批评德国自私、短视,这是有失公允的。况且从欧盟层面来看,正在全力争取复苏的欧洲如果陷入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贸易战,那会是什么结局,可想而知。

  法国的许多商界人士清楚认识到,中国经济从侧重外销向推动内需的历史转型为法国的产品带来无限商机,仅以葡萄酒为例,近年来便一直以双位数以上的幅度迅速增长。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加快了进入欧洲的步伐,为欧洲的经济注入了活力,双方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趋势成为力争复苏的欧洲不可忽视的因素。制裁中国光伏产品,中国当然会蒙受重大损失,但对欧洲光伏产业以及环保也会造成损害,毕竟欧洲的销售、安装企业要远远超过生产企业。文章最后表示,希望中欧能尽快通过谈判解决分歧,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