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贸易战:能战方能言和

发表于:2013-06-08 11:26:55    

索比光伏网讯:在欧盟宣布对中国光伏进行双反之后,中欧贸易战已经事实上打响。

中国商务部在第二天就宣布对法国的葡萄酒进行双反调查,意味着中国已经开始还击。

这是正确的策略。

这次欧盟的双反,虽然暂时执行的是11.8%的低税率,但是,税率高低并不是关键问题。这与当年日本人到中国,是在满洲国营造“东亚共荣圈”,还是制造了南京大屠杀惨案,都改变不了挑起战争进行侵略的事实。不能说,屠杀三十万人就是侵略,只杀了三万人就不是侵略了。

中国政府的高层领导以及商务部应对欧盟双反,这次态度鲜明,值得敬佩。但反思过程,还显现中国在国际贸易纠纷处理中的稚嫩。

首先,欧盟本身是欧洲的一级政府,欧盟好比是欧洲各个国家掏钱给自己找了个“爹”,就算这个爹是个“后爹”,也是个家长。双反制裁是欧盟委员会做出的决策,但中国在相当一段时间,只是通过企业、商会进行斡旋和磋商。最后,到了初裁宣布在即的时候,弄了个机电商会去谈,一来,所剩时间廖廖几天,不可能谈实际问题;其次,欧盟没有义务也没有时间与一个民间机构进行谈判。毕竟,贸易纠纷必须在政府之间进行协商解决,而不是民间团体就能够解决的,也不是企业呼吁喊话就有用的。

李克强总理到访欧洲,在瑞士和德国旗帜鲜明地表示了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坚决反对。这是负责任的。作为中国光伏企业的最大“家长”,使光伏企业感到了“家庭”的温暖,感到了“组织”的存在。但是,欧盟的双反决定是由欧盟的贸易委员会作出的,在初裁前的那个时间段,各国首脑的表态实际上无关紧要的。因此,尽管27个国家中的18个国家反对,欧盟依然宣布进行双反。只不过,为了给中国领导人一点面子,将税率下调了一下,而且还只是暂时的,缓冲期只有两个月,同时,宣布了8月6号以后的税率和双反名单。这实质上是一种进一步的示威和恐吓手段。

德古赫特说的很清楚,“中国领导人善于用胡罗卜加大棒的政策对各国政府施加压力,但作为贸易委员会,一个重要职责之一,就是要顶住这些压力。”颇有些恼羞成怒的意味。他还说,“中国领导人的努力,只是浪费时间。”言外之意,要谈,也要和我来谈,不要越过我和每个成员国单独谈。

从程序上来说,德古赫特是对的。从位置来说,他对欧盟是称职的。欧洲人对中国本质上是看不起的,尤其是,当我们的企业在工厂内部搞什么“万人示威”的,这些,无疑是小儿科的把戏。中国工厂的工人示威,只不过是给中国政府施加压力,对欧盟,一定影响都没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