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受中美贸易战影响,本周光伏概念股小幅震荡、市场整体估值持续下降 | 光伏行业一周综述

发表于:2018-04-20 16:53:36     作者:365光伏 来源:365光伏

365光伏每周五更新

光伏行业一周综述

国内证券市场

行情表现

本周五个交易日,光伏概念股总体呈现小幅震荡态势,周初由于受到中美贸易战以及美国制裁国内通讯巨头中兴通讯的影响,光伏概念股跟随综合指数出现小幅回落。周中,伴随不利因素的逐步消化,光伏行业股票也迅速反弹,大都收复了失地。

行业要闻

☞ 在某行业论坛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表示,2018年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可能占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的50%以上。

☞ 六部委联合发布智能光伏产业计划。

☞ SunPower收购SolarWorld Americas ,成为继First Solar之后的美国的第二大光伏制造商。

☞ 光伏产业“嘉年华”下月举行。

☞ 分布式光伏发电重磅文件征求意见 政策力度好于预期。

☞ 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出台国家标准——组件转换效率看齐第三批应用领跑基地。

公司公告

天龙光电(300029),2017年年报,全年净利6702.19万元,同比增长215.92%,公司每股收益0.34元。

拓日新能(002218),2017年年报,全年净利1.63亿元,同比增长26.77%,公司每股收益0.13元。

太阳科技(835967),2017年营收6.61亿元 净赚4401万元。

爱康股份(002610),与徐州政府共同投资设立产业基金。

中来股份(300393),公司与新力能源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易事特(300376),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取得发明专利证书。

东方日升(300118),公司首推户用品牌 ,光伏新蓝海引群雄并争。

投资策略

光伏2017年国内新增装机53.06GW远超预期,其根本原因是政策作用以及全产业链环节技术进步带来的成本下降导致下游电站收益率上升。2018年这种趋势将持续存在,同时在集中式指标相对稳定情况下分布式特别是户用光伏的增长将是行业超预期的重点。关注行业下游龙头企业,重点关注阳光电源、太阳能。

风险提示:大盘下跌导致市场整体估值持续下降,产业政策落实不及预期。

个股解析

阳光电源(300274)

公司是全球逆变器龙头,国内市场占有率长期稳定在35%左右,出货量稳居全球前三。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17年我国实现光伏新增装机53.06GW,同比增长53.62%,市场容量显著扩大。公司逆变器业务驱动力主要来自国内市场放量与海外份额拓展,逆变器业务是进入壁垒不高但能够形成先发优势的环节,未来市场集中度会继续提升,公司逆变器业务有望继续快速增长。

分布式与户用推动电站开发高增,储能带来新增长点。受益分布式与户用市场的爆发,公司电站开发业务超预期增长。2018年公司重点打造户用市场竞争力,17年底已完成300个经销商布局,2018年目标实现1000个,2018年有望完成5-10万户户用电站开发。储能领域公司布局多年,国内电站调频市场逐渐放量,公司有望受益先发优势。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升风险,海外市场出货不及预期。

太阳能(000591)

光伏电站规模稳步提升,优质项目储备充足:作为中国节能太阳能业务的唯一平台,公司是国内最大的专注于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投资运营商之一,也是A股最大的光伏运营商。2017年,公司继续大力发展光伏电站的建设,全年新增光伏装机0.8GW,目前电站总装机规模超过4GW,电站主要分布在西中区851MW,西北区715.4MW,新疆区480MW,华北区609MW,华东区1004.3MW,华中区357.2MW。另外,根据年报,公司在光资源较好、上网条件好、收益率好的地区累计锁定了超过17GW的优质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大规模的优质储备项目为公司后续业绩快速增长提供了有效保障。

弃光限电改善,发电业务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根据能源局数据,2017年全国平均弃光率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其中,新疆弃光率同比下降6个百分点,甘肃弃光率同比下降近10个百分点,弃光限电问题得到持续改善。随着特高压的陆续投运以及保障消纳政策的推动,限电问题已进入改善通道。2017年全年,公司光伏电站平均等效利用小时数778小时,同比提升128小时,随着弃光限电的持续改善,公司发电业务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风险提示:弃光限电改善低于预期,组件市场竞争恶化等。

晶盛机电(300316)

受益于光伏产业的持续扩产,公司业绩高速增长。2017年公司实现总收入19.5亿元,同比增长79%;归母净利润3.87亿,同比增长90%,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受益下游光伏产业的持续扩产,光伏行业景气度仍在持续,为公司未来几年业绩增长提供支撑。

2018年在手订单充裕,已锁定超31亿元收入。2017年公司晶体生长设备及智能化装备共计签订合同36.57亿元,预计2017年设备在手订单将有20亿元将结转至2018年,再加上2018年1季度新签大订单,已锁定2018年超过31亿元收入,同比增长60%以上。

具备半导体设备生产基因,半导体市场有待爆发。公司成立之初就涉足半导体单晶炉产品,近年来研发费用持续投入,成功研发半导体设备,包括单晶生长设备和加工设备,提前卡位。公司目前在手订单中包含半导体设备1.05亿元,预计18年有望逐步放量。

风险提示:国内光伏装机容量低于预期;半导体国产化进程低于预期。

光伏股价排行榜

光伏市值龙虎榜

小贴士

市净率

市净率指的是每股股价与每股净资产的比率。一般来说市净率较低的股票,投资价值较高,相反,则投资价值较低;但在判断投资价值时还要考虑当时的市场环境以及公司经营情况、盈利能力等因素。

市盈率

市盈率是最常用来评估股价水平是否合理的指标之一,由股价除以年度每股盈余(EPS)得出(以公司市值除以年度股东应占溢利亦可得出相同结果)。市场广泛谈及市盈率通常指的是静态市盈率,通常用来作为比较不同价格的股票是否被高估或者低估的指标。用市盈率衡量一家公司股票的质地时,并非总是准确的。一般认为,如果一家公司股票的市盈率过高,那么该股票的价格具有泡沫,价值被高估。当一家公司增长迅速以及未来的业绩增长非常看好时,利用市盈率比较不同股票的投资价值时,这些股票必须属于同一个行业,因为此时公司的每股收益比较接近,相互比较才有效。

*亏损股市净率及市盈率皆为0。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