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接招欧盟光伏战 精确打击征税支持国

发表于:2013-06-07 00:00:00     来源:北京商报

索比光伏网讯:欧盟出招,中国接招。在欧盟宣布决定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后24小时之内,中国政府和企业迅速做出回应。企业层面,英利等光伏巨头迅速在北京集结,商讨下一步应对策略;官方层面,中国商务部昨日表示,已启动对欧盟葡萄酒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而这可能仅仅是中方反制的第一张牌。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两大经济体的贸易争端绝非双方所愿,如何协商解决争端才是当务之急。

对内:紧急谋划各类谈判筹码

一天:光伏巨头紧急集结打响“反击战”

欧盟在光伏双反上的一意孤行或将引起一场更加声势浩大的行业反抗海啸。昨日,英利等多家国内光伏巨头企业及行业协会在商务部的号召下,紧急集结北京,共同商讨应对欧盟双反的对策。

英利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这场贸易战中,中国光伏企业是被动的,“但我们不希望以暴制暴,造成中欧贸易更大的伤害,我们还是希望以协商的方式解决此事”。

除了积极呼吁,光伏企业们为规避重税,还在积极谋划向其他新兴市场转移。有分析报告指出,泰国、马来西亚、印尼、越南、新加坡和菲律宾的光伏市场太阳能设施在未来的几年里每年将以50%的速度增长,而这些地方正在成为光伏巨头们的投资热点。

英利介绍,称现已在东南亚找到了资源好且政府愿意合作的地方建设新厂。与此同时,天合光能、尚德、阿特斯等光伏大佬也有同样的计划。

除了拓展市场,光伏企业还希望通过强强联合做强自己。今年3月,英利与保利协鑫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利用各自在光伏产业链上下游的优势地位,在产业链优势分工、硅片产能配套和电站合作开发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两个多月后,昨日,英利又与全球500强企业美国杜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英利方面介绍,这份协议将确保其拥有高质量的光伏材料供应,优化英利光伏产品的转换效率与耐久性,同时还能帮助其赢得美国市场。

另外,还有光伏企业介绍,公司现在还在不断提高对上游资源控制和下游渠道融合的整合力度,创新商业模式、营销模式,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继续巩固并扩大市场份额。

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看来,中国要想摆脱海外市场的限制,不仅要在市场布局上多元化,最重要的一点要在技术上做强。“必须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将科技创新搞上去,掌握核心技术,这样一来,我们才能掌握主动权。”孟宪淦如是说。

两个月:中方已做好承诺价格谈判准备

在欧盟委员会宣布对华光伏产品反倾销初裁结果之后,中方上至国家部委下至光伏企业的各个层面都行动起来了。“目前,中国业界已经做好与欧委会进行价格承诺谈判的准备,希望欧方与中国业界尽快开始谈判,尽早就价格承诺达成一致,避免贸易摩擦扩大和升级。”昨日商务部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当前各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发布会上表示:“对于欧盟委员会的决定,我们有三个态度没有改变。”沈丹阳称:第一,坚决反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态度没有改变,因为这种征税措施不公正,是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第二,坚持通过谈判、磋商解决贸易争端的立场没有改变。第三,坚决维护国家利益、产业利益和企业利益的决心没有改变。“这是中国政府职责所在,理所应当!”

沈丹阳说:“中方也注意到了欧方展现出一定的灵活性。我们希望欧方进一步拿出诚意,进一步展现灵活性,在未来的两个月中与中国业界切实坐下来好好谈,通过磋商找到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合理的、双赢的方案。”

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副局长刘丹阳表示,欧委会裁定的临时反倾销税税率从此前建议的47.6%大幅降低到目前的11.8%。为我们下一步磋商和对话提供了一定的条件。

沈丹阳所说的进一步谈判指的是承诺价格谈判。

业界对外谈判的首席代表,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欧盟之前表达过通过价格承诺的方式来找到一个双方可以接受的方案。前不久,中国机电商会派出了工作组和欧盟委员会进行了第一轮谈判,但遗憾的是欧盟没有接受我们的方案,也没有就我们所提出的问题和做的解释认真听取我们的意见,第一次承诺价格谈判无果而终。

欧盟的“妥协”是为了获得更高的谈判筹码。张钰晶表示,机电商会会同光伏产业的重要企业进行了沟通,希望通过进一步的对话和磋商找到一个可行的解决办法。“我们希望欧盟进一步拿出诚意,展示灵活性,充分考虑中国光伏产业的生产和出口情况,双方通过磋商对话找到一个公平、合理,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可操作的价格方案,这是我们的目的。”

“为此,机电商会做了充分准备,和企业进行了充分的意见交换。我们随时准备进行这样一个谈判和磋商。”张钰晶说。

针对今日起开始执行的11.8%临时反倾销税率对国内相关企业带来的影响。刘丹阳坦言,即便是降低了初裁税率,对于出口企业还是会有一定的伤害。 大家都知道光伏产业竞争比较激烈,利润率比较低,11.8%的反倾销税可能对某些企业伤害大一些,对于整体来说有一定的伤害,但是伤害的幅度正在计算,还没有一个准确的数据,目前正在了解当中。

20年:补贴助力企业“过冬”

在美国、欧洲市场先后受阻之后,对于光伏企业而言,国内市场绝对是潜力股。同在昨日,业内传闻,《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已于近日获得通过,该意见首次明确了分布式光伏补贴年限为20年。对于这一明确数字,专家认为,这将极大提振国内分布式光伏发展的信心。

“20年,这就相当于终身补贴了。”据了解,一般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最多运营时间也就在25-30年,尤其该项目的投资成本回收周期最多就20年。“之前,人们都担心,光伏补贴政策时间不定,可能会出现变动,而这一次被确定了,显然会极大地激发起更多投资者的信心。”一位长期关注光伏产业发展的业内专家指出。

另外还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下发的《关于完善光伏发电价格政策通知》的意见稿指出,分布式发电自发自用电价补贴为0.35元/千瓦时,而且这个补贴价还有望提升到0.45元/千瓦时。

“在这两大利好政策的影响下,国内分布式光伏或将呈现井喷式增长。而分布式光伏正像一个排头兵,接下来,大型光伏电站也可能受到青睐,其发展也将会提速。”上述专家表示。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警示称,谨防下游光伏产业过剩,造成“弃光”现象的发生。“而这就需要全国范围的科学规划布局,上游设备企业正是没有做好这一点,才遭遇当今的尴尬境地。”卓创资讯新能源分析师王晓坤说。

据了解,光伏产业由于是新兴产业,在起步的时候被当地政府视做香饽饽、新的利润增长点,加之他们控制着审批权,企业疯狂上马,在成就了一个个亿万富翁的同时,还增加了当地政府的业绩。

这几年,经济危机来袭,海外市场收紧,国内企业的光伏产能过剩曾一度超过五成。在此形势下,政府去年密集出台政策,助力光伏产业回归国内,光伏“十二五”规划装机规模被不断提高,今年年初,原定的光伏装机容量从21GW调整至35GW,据预测,未来还可能上调至40GW。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中国光伏装机容量才约为4.5GW,可见未来三年,国内的光伏发电规模将扩张近10倍。

然而,有专家表示,国内光伏的市场还会遭遇电网等多重因素的限制,光伏市场并不能在短期内形成规模。

对外:精确打击征税支持国

第一枪:从葡萄酒拉开反击序幕

就在欧委会公布对华光伏反倾销初裁结果第二天,中国商务部宣布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外界猜测,中方“报复”行动拉开帷幕。

对此,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副局长刘丹阳回应称,葡萄酒案子是根据国内葡萄酒产业申请,同时也是根据中国相关法律以及程序开始的正常贸易调查。“我们非常了解这一点。中国调查机关在调查过程中,会根据法律公平、公正、透明地审查和调查,也会依据事实进行调查。”

刘丹阳介绍,从2009年到2012年,我们从欧盟进口葡萄酒由6.4万千升上升到25.7万千升,年均增幅达到59.83%。占我国总进口数量的比例由2009年的37.15%上升到2012年的65.16%,2012年从欧盟进口总量是25.7万千升,金额是10.4亿美元。

数据显示,目前进口葡萄酒已经占据国内40%的市场份额,其中来自欧盟的葡萄酒在进口葡萄酒总量中的比例是60%。据海关统计,2012年中国累计进口葡萄酒4.3亿升,比上年增加8.9%;价值25.7亿美元,增长18.1%;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升6美元,上涨8.5%。据此次调查倡导人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秘书长王祖明介绍,欧盟是全球最大的葡萄酒产区,每年大约可以生产1600万吨葡萄酒,占全球总量的69%。并且中国酒协还透露,欧盟为葡萄酒产业提供大量的补贴,这些补贴使中国葡萄酒在同欧盟进口葡萄酒的竞争中,面临极为不利的地位。

欧盟葡萄酒对华出口国家主要是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2012年上述四个成员国对中国葡萄酒出口数量分别是14.01万千升、7.14万千升、3.12万千升和0.38万千升,四国合计出口量占到了欧盟对华总出口量的96.3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事实上,此次葡萄酒双反实际上有一定针对性,主要出口国法国、意大利对于欧盟委员会对华光伏产品征税是投了支持票的。“尽管金额不大,反制效果也不见得大,但是一定程度上会对相关国家产生一定压力,通过符合世贸规则的法律手段对欧盟进行适当的反制也是有必要的。”

近年来,进口葡萄酒大量涌入中国市场,国产葡萄酒大受挤压,以张裕“农残门”为导火索,从去年开始,张裕、长城和王朝等国产葡萄酒企业业绩相继亮起了红灯,发展疲态变得开始更加明显。其中,张裕2012年净利16.95亿元,同比下降11.1%,王朝酒业业绩也由盈转亏。业内分析,国产葡萄酒目前遭遇最大的麻烦在于不断遭到进口葡萄酒的冲击。

中国酒协在2012年8月,向商务部递交了对来自欧盟葡萄酒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时隔近一年,该项提案终于落实,但能否依靠这种政策扭转上述国内外葡萄酒企业之间的逆差,目前来看还是个未知数。

回马枪:中方可设反制名单威慑欧盟

事实上,尽管中方一直在此次贸易摩擦中保持克制态度,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将一再忍让。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昨日透露,在6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的通话中,李克强总理很坦率地向巴罗佐表示,如果欧方执意采取制裁性措施,中方必然要进行反制。

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战略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张莉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中国不学会同样的贸易制裁措施的话,只有建立反制机制,那些国家才不敢轻易发起反制,这就需要我们加速研究,形成一整套的反制措施方案,避免来一起打一起。”

张莉建议,中方进行适当的反制是正确和合理的,但是反制措施不能扩大化,也不能逾越WTO规则。张莉认为,除了葡萄酒之外,中方还可以公布一些宽泛的反制名单,对欧盟产生威慑作用。例如欧盟对华出口较多的产品、不符合中国经济安全的产品、对欧盟经济影响巨大的产品都可以列入其中。但需要把握的一个原则就是不能盲目反制,要有礼有节同时不能对我们产生自损效应。

有业内人士建议对欧盟的新能源产业、装备技术、精密仪器、机床等进行反制,也有专家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可以对欧盟向中国出口较多的奢侈品、飞机、汽车等进行设限。有分析人士指出,多晶硅可能成为中方反制的一张牌。据了解,中国是欧盟多晶硅最大出口国。2012年国内多晶硅市场需求总量约14.5万吨。其中,进口多晶硅为8.28万吨,较2011年的6.46万吨增长28%,总价值超过21亿美元。受欧美韩三地多晶硅巨头低价进口倾销影响,2012年国内多晶硅产量为6.3万吨,较2011年的8.4万吨下滑23.8%。一位多晶硅企业高管透露:“目前商务部的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材料都已备齐。”对上述三地多晶硅双反已箭在弦上。

“事实上,不到万不得已,我们是不主张大规模反制的。中欧互为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掀起贸易战对中国非常不利。”张莉进一步表示,中国和欧盟贸易对抗,将对世界贸易格局乃至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影响。欧美贸易保护主义具有联动效应,美国对华光伏的双反一定程度上引发了欧盟的行动,而欧美的做法又会引发新兴市场的效仿,最终甚至可能带动一场经济领域的“世界大战”。“就这个角度讲,欧盟发起贸易保护主义是特别不负责任的做法,目前世界经济正在寻找复苏之路,中国也在面临经济转型,整个世界要想走出经济危机的影响,惟一的办法就是合作。”张莉说。

北京商报记者 张慧敏 马骏昊 金晓岩/文 王飞/制图

记者观察

刀要快,心要沉

继美国之后,欧盟也决定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外部市场接连变天,让深度依赖外部市场的中国光伏产业处境维艰。对于贸易保护,我们要进行反制,刀要快;对于光伏自身的问题,我们则要反思,心要沉。

光伏一路走到今天,短短几年从产业变成“惨业”,政府的盲目扶持和过度扶持“功不可没”。政府以产业引导的名义积极介入到市场微观经营之中,通过财政补贴、优惠贷款和土地,扭曲了价格信号,也扭曲了企业的供给曲线和成本结构。这就使得企业在扩张时完全忽略了未来的风险,只管做大,只管跑马圈地,却疏于内部成本和风险的控制。一旦市场风险急剧释放,企业傻眼,政府也傻眼,疯狂堆砌起的产能最终成为别人案板上的鱼肉,切丝切丁完全看他人眼色。

光伏的身后,其实还可以拉出一长串名单,钢铁、水泥、电解铝……都面临着政府投资驱动所致的中国式产能过剩问题。当一个产业的大部分产能是用来出口的,被贸易保护的结局是早已注定的。如何避免光伏式的问题,对于政府而言,逐步减少自己的投资属性,让企业自身在市场上学会游泳;对于企业而言,则要面向国内市场,着眼于内需。而突破体制藩篱,则需要政府释放改革红利。

吃一堑,长一智,仍是有失有得。如果吃了一堑又一堑,智一点没长,就要反求诸己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