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深光伏企业“船小好掉头”

发表于:2013-06-07 11:19:00    

欧盟委员会日前宣布,自本月6日起对产自我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及关键器件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公开资料显示,对光伏产业征收反倾销税将波及我国200多亿美元出口,使本已处于低谷的光伏产业“雪上加霜”。

作为全省光伏企业最多、产业集群分布最密且效应最好的一个城市,欧盟的此举将对深圳光伏产业影响有多大?深圳企业该如何应对?昨日,记者对深圳光伏企业、业内专家进行了多方采访。专家称,由于深圳光伏产业以中小企业为主,而且生产的主要是应用型产品,所以征收临时反倾销税对深圳光伏产业整体的影响比较有限,不过,这对于深圳的光伏产业来说,可能是一次重新“洗牌”的机会。

现状:以中小企业为主 年产值30亿元

提起广东的光伏产业,不得不提深圳,不到两千平方公里的城市“盘踞”着二百余家光伏企业,而在各辖区中,以宝安区光伏企业居多,占到约70多家。

记者了解到,21世纪初,深圳已开始涉及太阳能光伏产业,特别以太阳能庭院灯、路灯、非晶硅电池及太阳能电池组件为主的光伏产业链产品,并在国内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根据深圳太阳能学会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这几年,深圳光伏产业每年能实现产值约30亿元左右。

“不过,尽管深圳在整个产业链上分布了众多的企业,但各个环节上缺乏有相当规模和实力的龙头企业,呈现多且小的局势,大多数企业是民营性质和中小型。”深圳太阳能学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分析说,“而且,深圳光伏企业技术力量相对薄弱,除太阳能玻璃行业和光伏设计处于国内领先之外,其他企业多聚集在下游封装及应用端。”

对深圳光伏产业整体的影响比较有限

“深圳光伏企业共有200多家,与江浙一带大型太阳能光伏企业聚集不同的是,深圳光伏企业规模并不大,而且产品也以小型太阳能光电产品为主,而这次欧盟征收反倾销税主要是针对太阳电池组件和蓄电池等器件。”据深圳太阳能学会秘书长张囡囡介绍,“同时,深圳出口欧盟的光伏产品并不多,以去年为例,中国销往欧洲市场的光伏电池板以及零部件总价值高达210亿欧元。但深圳去年光伏产品出口欧盟的总额只有2.4亿欧元。”

此外,张囡囡表示,深圳光伏企业生产的主要是非晶硅产品,受降价冲击相对小一些。“所以,欧盟征收临时反倾销税对深圳光伏产业整体的影响比较有限,只有对个别主营光伏产品并出口欧洲的企业影响巨大。”

“大的产业环境不好,肯定或多或少会对深圳光伏产业产生“负能量”。”张囡囡说,“也许这对光伏产业也是一次契机,是一次重新洗牌的机会,或破产、或重组,这都是正常的市场行为。”

张囡囡说:“任何贸易摩擦都事出有因,透过这次欧盟征收临时反倾销税,我们自己也需要有一个反思。对于光伏产业这样的新兴产业,政府也应该早干预,进行合理的政策引导,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产业政策,对企业在技术研发、技改升级等方面给予资金、税收等倾斜,助力光伏产业早日走出困境,增强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