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机电商会召光伏企业进京 确认与欧盟谈判授权问题

发表于:2013-06-06 10:47:00    

6月4日夜间,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扣动全球最大规模贸易案的扳机。6月5日,中国商务部、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机电商会)以及光伏企业随即开始采取行动,寻找磋商解决之道。不过,在国家利益、企业利益的多重博弈之下,未来两个月的磋商之路并不平坦。

机电商会会长张钰晶是此番中国业界对外谈判的首席代表。记者昨日从多家光伏企业以及机电商会光伏产业分会处获悉,机电商会在北京已经召集了光伏企业代表开会,确认光伏企业的谈判授权问题,统一与欧盟方面进行磋商。未来,机电商会与光伏企业还将建立定期的会议机制。

“6月6日,欧委会(欧盟委员会)将正式出台初裁结果,机电商会很快就会与欧委会进行谈判。双方目前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光伏产业分会秘书长孙广彬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还没确定的是,马上进行的谈判是放在中国还是欧盟,但很快双方就会进入谈判状态。”

国内多家大型光伏企业负责人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企业将配合机电商会的磋商工作,同时,企业自身已经做好应对措施,无论最终裁决结果如何,都不会对企业未来的经营造成影响。

“受66家国内企业委托”

在昨日中国商务部召开的“中欧光伏产品贸易摩擦”专题发布会上,张钰晶称,欧盟曾表达过通过价格承诺方式达成解决方案。机电商会对此进行了充分准备,时刻准备进行谈判和磋商。

同一天,机电商会发表声明称,“在本案调查中,欧申诉方在申诉资格和产业代表性等问题上存在严重瑕疵,我方虽通过抗辩、听证会等多种形式多次就上述问题与欧方交涉,但欧方没有澄清我方的关切。机电商会希望欧方能尽快就上述问题予以澄清,纠正调查中存在的不当行为,开展公平、合理的调查。”

所谓价格承诺,具体到此次光伏案,即中国企业需承诺销往欧盟的光伏产品售价要高于最低价。孙广彬称,价格承诺是多种方式中的一种,配额限制也是方式之一。“关键看哪种有利于双方的合作,让双方都认可。”

对于目前的进展,孙广彬透露,“今天(6月6日)我们与国内光伏企业代表开会了,但还没有讨论具体的方案。我们受66家国内光伏企业委托与授权,代表国内的光伏企业与欧委会谈判。今天(6月6日)就是进一步确定企业对我们的授权。至于未来怎么跟欧盟委员会谈判,今天的这个讨论还没有结论。”

昱辉阳光集团创始人李仙寿昨日对记者称,昱辉是被欧盟反倾销调查抽中的4家中国电池片企业之一,也是现在与欧盟委员会谈判的机电商会中的主要成员之一。价格承诺以及配额,这些都是方案之一。之前机电商会在这块不太有经验,比如初裁公布前,是不能谈的。“这不符合欧盟的法定程序,我(欧盟)还没判,你们(中方)怎么跟我们(欧盟)谈呢?”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