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我国光伏发电所面临的隐患和问题

发表于:2013-06-05 13:55:23    

索比光伏网讯:自2005年以来,受政策激励和利益的驱动,在全球范围内,市场呈现逐年的倍增态势。在中国,自2009年起,“光电建筑”、“金太阳示范工程”和敦煌大型荒漠光伏电站招标等多个项目的启动后,短短数年内,光伏成绩傲人,举世瞩目!今年四月伊始,财政部预拨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仅太阳能发电补贴超24亿元。目前,大型地面电站方面,仅青海省对外宣布今年光伏装机量就为1个吉瓦,其他省区不会少于2个吉瓦。因此,今年我国的光伏装机完全可能达到5GW,甚至有可能更多。有专家预测:2013~2015年中国每年装机量将保持在5GW,2015年累计达到23.4GW。

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驱动之下,我国的光伏发电市场正开始向完全商业化的方向迈进,同时,用户侧平价上网时代趋近,行业发展热情持续高涨。然而,在建设热情的背后,其潜伏着危机也日趋明显,正如我们驾驶着高速发展的经济列车,得时刻警惕泡沫的风险,以保证其持续健康发展。我国的光伏发展不过十年,不能把衡量的标准仅仅定义为完成装机的装机量。完成装机当然是没有问题,但是,对于寿命周期长达二十年之久的电站项目,如何把握设备质量关,保证其在较长一段时期的运行稳定性,如若不然,建一批发电量低下、甚至不发电的电站,节能绿色事业最后搞成形式主义,只能是对国家人力、物力、财力的极大浪费。

光伏电站质量存在哪些问题?在电站的全寿命周期内如何才能做到有效预防和控制?国外普遍的分布式电站,在中国有何借鉴意义?我国现有光伏电站发展存在哪些障碍?在笔者看来,目前光伏发电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第一,设备运行的安全有待完善。电站设备运行是否安全,主要考虑三方面:逆变器散热、汇流箱和组件的二极管。三者是电站发生火灾的主要威胁因素。短路造成火灾,这也是国际上的电站运营商首要关注的问题。据报道:国外某一个电站在着火后,等到浓烟滚滚基本上将太阳光遮挡住了,消防人员才开始处理。如果出现类似故障,中国企业同样没办法立刻着手解决,因为这个时候上面是有电的。至今未找到行之有效的灭火方案,水灭火会导电;固体泡沫在有倾斜角度的组件上面无法停留;气体灭火,所以,在建设电站的时候,应该充分完善电站安全措施,考虑防火、防震等应急快速反应预案。例如:国外的电站设有标识,据了解,目前我国所建电站还没有类似标识出现。这是中国相关部门和相关企业应该深入思考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