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废浆中也有“黄金”

发表于:2013-06-04 09:36:26     来源:中国江苏网
在光伏产业危机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光伏企业开始关注晶硅切割废砂浆的循环利用。昨日,笔者从江苏佳宇资源利用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在国内晶硅切割废砂浆回收利用80%的基础上,突破了晶硅切割废砂浆剩余20%的硅粉综合利用,该项目产业化后将帮助国内光伏企业实现降本增效。截至目前,佳宇资源围绕该项目申请了国家专利34项,其中18项已经获得国家专利授权。

        2011年,随着国际市场萎缩,国内光伏行业再次进入寒冬,国内光伏企业加快了降本增效的步伐,保利协鑫、昱辉阳光等一批主流硅片企业纷纷加大了再生型晶硅切割液的循环利用。佳宇资源抢抓行业发展机遇,积极深耕晶硅切割废砂浆循环利用技术创新。

        昨日,笔者在佳宇资源花园式厂房内看到,生产井然有序,实验室人员正在就晶硅切割废砂浆碳化硅利用提升项目全面产业化进行最后准备。佳宇资源董事长刘来宝介绍说,新技术产业化后,我们有望在晶硅切割废砂浆中提取出剩下的20%硅粉,从而帮助更多的光伏企业节约成本。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了小试、中试,今年年底有望实现全面产业化。

        这其实不是佳宇资源第一次挑战产业发展瓶颈。2008年,在全球光伏行业发展的黄金期,佳宇资源就居安思危积极向产业发展瓶颈挑战。当时国内晶硅切割时,只能添加10%的回收再利用切割液,仅这一项,光伏企业每年的花费就不低。为了破解这个制约行业成本降低的难题,佳宇资源从2008年开始启动晶硅切割废砂浆资源化回收和深加工集成技术和装置项目研发。通过四年的技术攻关,佳宇资源让国内晶硅切割液回收率达到95%(相比组份总量),该公司也凭借着该项技术一跃成为国内晶硅切割废砂浆回收利用龙头企业。

        翻开佳宇资源研发中心专家目录,笔者看到了5位晶硅切割废砂浆循环利用领域的专业博士。他们的加入不仅为佳宇资源构建了省企业技术中心和光伏废弃物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系列研发平台,也加速了佳宇资源挑战行业发展瓶颈的速度。随着佳宇资源碳化硅利用提升项目产业化步伐的一步步推进,该公司的科技资产也在不断增厚,截至目前,佳宇资源拥有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还有16项专利正在进入到申请实审环节。而佳宇出品的晶硅切割废砂浆循环再利用产品也从单一的光伏行业利用,向化工、钢铁等新行业利用领域拓展,企业市场空间进一步打开。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