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清算”并非“清除” 光伏金太阳不“下山”

发表于:2013-06-04 08:35:00    

财政部喂养了一个孩子,哺乳4年,一次对孩子的常规体检却让自己陷入尴尬。有媒体大概打听了一下孩子的体检报告后,质疑其哺乳方式的正确性,并将这个孩子界定为一个养育失败的案例。

这个孩子就是金太阳示范工程。

2009年开始,我国为推动国内光伏产业的发展,中央财政特安排资金,以前端补贴(即在项目建设周期内,就能申请到补助资金)的方式,支持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投资建设,即金太阳示范工程。据媒体报道,为此,财政部约补助资金200多亿元人民币。但在过去的4年里,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并网的消息却屈指可数,反而不断有“跑项目、骗补贴、拖工期、以次充好”的流言蜚语。

今年4月末,财政部下发通知,将清算2009—2011年的金太阳示范工程的财政补助资金,对于今年6月30日前未完工或未并网的项目,要收回补助资金。

有媒体报道称,2009—2011年的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中,近八成的装机量,财政部要求收回补助资金,“可能超过70亿元”。这足以证明此项政策的缺陷所在,“金太阳”即将黯然陨落,光伏产业将雪上加霜。

真的吗?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项目延期原因有哪些?

5月6日,国内部分网站转载了《财政部关于清算金太阳示范工程财政补助资金的通知》(财建[2013]117号)的内容。

2009年以来,共有6批金太阳示范工程进入国家示范扶持计划,约有900多个项目,总规模达6000兆瓦(1兆瓦=100万瓦)。据业内人士介绍,虽然近年来补贴额度在逐年下降,但一般都能达到项目总投资的50%。

这次清算是财政部对已付补助资金的全面清查行动。根据通知,2009—2011年的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未在规定期限内完工的”将取消示范,收回预拨资金;“在规定期限内完工,但未及时办理竣工验收、决算、或未并网发电的,收回项目预拨资金”。

几家投资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的企业均向记者表示,目前正在加紧赶工期和并网进度。6月30日之前,他们将尽全力保住已到手的补贴。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财政部对于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完工的要求是一年左右;而正常情况下,企业进入目录后,建设工期并不长,如果前期工作做好了,从开工到完工只需要两三个月时间。为何2009年到2011年申报的项目,至今未能完工或并网?

一些企业表示,未完工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申报时间不足从而导致准备不足,他们接到可以申请的通知的时间,距报名截止的时间只有一个多月,时间仓促导致一些项目没做好前期的可行性研究和规划,就冒失地进入了金太阳示范工程的名单。“比如,我们没有时间对屋顶资源进行研究。项目批下来后,发现屋顶要加固,而加固的费用远远超过之前的预期,导致资金无法到位,投资就放弃了。”一位企业负责人说。

“投资人本以为发电能够自发自用,但前期没有做好规划,接入电网后,发现企业白天不需要光伏电站供电,反而是晚上需要,但光伏发电目前全部都是即发即用,最终项目被彻底颠覆了。”一位业内人士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