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朱文晖:欧盟对华光伏双反将现“三输”局面

发表于:2013-05-30 00:00:00     来源:凤凰卫视

索比光伏网讯:凤凰卫视5月28日《时事开讲》播出“朱文晖:欧盟对华光伏双反将现‘三输’局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文晖:很多现实的问题,确实需要我们的领导人在出访的时候直接去解决,像这次李克强总理去欧洲,尤其去了德国,非常重要的就是这两起的双反,因为这两起的双反太阳能光伏和无线通讯设备,关系到几百亿欧元,从这个情况来看,那么中国不能光是商务部和他们进行谈判,光靠企业力量是更加不行的,他必须依靠强大的外交力量,也包括动用我们刚才所说的私人关系或者说个人关系。

当然我们实际的运作效果来看,这次德国很给力也很给面子,表示他们会反对,但是欧盟其实是保护主义很强的地方,他往往是一唱一合。

姜声扬:27个成员国当中有14个表示反对。

朱文晖:对,但是没有用,欧盟委员会说这个事我来定,第一个他已经对太阳能光伏做出了一个临时性关税,就是16个月的,它的权限范围之内,他说我就是要独立的立场,你们谁对我施加压力都没用,其实那些人可能就是阳奉阴违,因为德国要否决他其实是完全可以的,但是他并没有真的是动用他最大的力量去否决它。

当然我们从这个事情的情况来看,如果他真的是征收了双反的这种临时性的关税,或者说是更不利的,让太阳能光伏的这个产业,一个更长期的这种征税的期限,不一定是永久性的,比如说三年或者五年,他不光是中国受损失,因为中国很多组件是从欧洲那边来的。

更重要的就是你看那些国家为什么反对,因为他们欧洲的太阳能是全世界用的最好的,他这个补贴很到位,对消费者的补贴,他希望用便宜的东西,如果贵了他就觉得不合算,所以这个意义上讲,如果说真的是做是一个多输的结果,三输,连消费者都会输,当然中国的生产者也会输,还有欧洲的原料提供者他也会输。所以这个事情,欧盟委员会祭出大旗,但是他的未来谈判空间是有的,所以这也是为什么他去年想双反就没有反,到今年才反。

但是另外我们很重要的就是通信设备,通信设备还没有定,通信设备今年刚提出来的,通信设备我觉得对中国的意义更加大,因为就太阳能光伏中国只是在制造,制造而且只是在末端,通信产品基本都是中国的品牌,中国自主的知识产权,而且像它很核心的,就是我们要从三季投入到四季,如果说欧盟把这个东西打出来,那么就对中国有一个,对中国的几家企业非常巨大的负面影响,所以这个可能就是下一步中国的贸易谈判代表也好,中国的其他方面,需要对欧洲方面更多的压力。

而且这一次他很蹊跷,就是发动这个的是欧盟的贸易专员,没有国家,没有厂商说要怎么样,他就来了,所以对欧盟的体制我们还得进一步的研究,对中间的利益关联和利益机制从哪个地方切入也是我们下一步要施加压力的很好的着力点,现在看来还没有找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